“烟火气”浸润“文明风”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走进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永兴农贸市场,蔬菜、水果、水产、鲜肉等专区干净整齐,市民络绎不绝。“平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到这里来溜达一圈,这里的食品新鲜、品种齐全,能一站式购齐每日的生活所需,即使不买东西,走走也开心”,市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几根葱、一把菜、一块肉……作为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最具人情味的地方,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幸福,一头系着民生大计和城市文明形象。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让农贸市场靓起来,也就成了民生关怀的延伸。

2019年以来,为切实解决农贸市场在硬件设施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满足居民的“菜篮子”产品便利消费、安全消费需求,甘井子区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分批启动升级改造工作,主动适应现代流通方式变化,推动全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营高效、管理规范、竞争有序的消费购物环境。

划出标准。充分结合本地区实际,甘井子区出台《甘井子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甘井子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标准》,从农贸市场规划设计、场内布局、公共设施、配套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日常管理等8个方面共16项标准入手,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及后期运管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力争有效解决和改善农贸市场基本信息公示不到位、建设与管理不规范、卫生管理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不到位、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差等问题。

因地制宜。拿出真金白银来鼓励升级改造,对资金雄厚、改造意愿较强的市场,加大支持力度;对因资金短缺、经营不善等情况缺乏改造意愿的市场,引导其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注入等多种方式推进。同时,督促各市场主办方在升级过程中立足长远,以“方便群众、拉动消费、规范经营、美化城市、服务经济”为目标,对市场的硬件设施、卫生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充分运用智慧化、科技化、标准化管理手段,确保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功能设施完备、布局规范合理、环境整洁明亮、业态丰富多样。

靠前服务。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对未改造完成的市场安排专人进行督促指导。同时加强走访及时发现升级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申报奖补的市场严格把关,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甘井子区参与农贸市场改造共40家。其中,第一批8家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部结束,共投入改造资金近1500万。有32家正在升级改造中,已完成改造17家(验收合格8家、待审核验收市场9家),其余15家正在抓紧推进中。

下一步,甘井子将紧盯目标、分类指导,确保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顺利完成。同时,推进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加强农贸市场市容环境管理、做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力争通过建设、改造和管理提升,构建与全区人口、产业、城区品位相适应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价格合理、管理规范、供应稳定、智慧便民的农贸市场体系。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