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为百姓供热问题去病根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西岗区北京公园16号楼1单元4楼居民家中,市热电集团的维修工人使用专用管道智能疏通设备,对地热管线进行清洗,出水口流出深褐色的污水。看到自家的地热管线很快就被免费清洗干净,住户王玲高兴得合不拢嘴:“等到冬天,家里肯定暖和了!”

今年,市住建局及各级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重点解决好去冬供热期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好供热管网改造,做好“冬病夏治”工作,让群众满意。

市热电集团自4月中旬起,利用网格化服务体系,对主城区供热辖区内因窗户密封不严导致供热效果不佳的用户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张贴通知、设立服务点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供热管家完成市内辖区11个街道、22个社区走访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共排查出129栋楼宇因年久失修、沿海等原因涉及透风透寒问题。市热电集团共采购地热清洗机24台,由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组成24支专业清洗队伍,累计为5000户提供免费服务。利用今年夏季时间,计划在市内16个小区再完成2000户用户免费清洗地热工作,并在今后持续推进此项举措。同时,市热电集团计划在供热前投资约45万元,完成129栋楼宇约2300余户窗户密封胶条加装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冬供热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贯穿整个冬季供热期,结合报修、投诉情况常态化推进。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各级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早动手、早准备,重点解决好去冬供热期存在的问题,提前做好供热管网改造,做好“冬病夏治”工作。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依据《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和《辽宁省供热企业评估管理办法(试行)》,6月30日前制定出台供热企业退出机制,修改完善供热故障应急预案,出台《供热用热合同(范本)》。做好下个供热期各项供热准备工作,对夏季供热设施改造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各区市县管理部门摸清老旧房屋窗户漏风透寒底数,以市热电集团为试点单位,扩大到全市各企业,通过密封胶条等措施解决用户窗户透风透寒问题。指导各区市县列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计划,计划完成更新改造供热管网160公里,目前已完成管网改造26公里,确保10月20日前基本完成整改任务,为下个供热期打下坚实基础。各级供热主管部门要继续指导辖区供热单位实现生产系统智能化,按照“远中近、高中低”的原则,指导热源生产企业以辖区实际供热用户数量比例安装远传用户固定室温监测点,目前已完成725个监测点安装工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