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 文明家庭 先进事迹巡礼

辽宁好人郭庆国义务理发17年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坚持做一件好事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也许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坚持17年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有人做到了,他就是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市政基础设施部沙河口所副所长郭庆国。17年来,他深入社区、敬老院、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环卫工人工作一线,提供义务理发服务,用一把剪刀剪出大爱。

郭庆国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获得辽宁好人、大连好人、大连市慈善家庭、大连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义务理发

5月29日一大早,郭庆国准时出现在椒金山敬老院里,为老人们免费理发,老人们早已排起了队等着他。

郭庆国说,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到敬老院里走一趟,这是他和老人们之间一个不变的约定。

郭庆国曾参军入伍,那时候,他除了给战友们免费理发,还利用军民共建活动的机会给驻地附近的孤寡老人义务理发。一次,有位战友说:“谁能坚持一辈子义务理发,那才令人佩服!”不经意的一句话,让郭庆国上了心,他那时暗下决心,“做事贵在持之以恒。学雷锋、做好事,那就从‘头’做起吧!”

2005年转业后,郭庆国开始坚持到敬老院、社区,为一些孤寡老人免费理发。老人们和郭庆国就像是老朋友,大家经常在电话里互相问候。逢年过节,郭庆国总是带着慰问品去看望老人,陪他们聊聊天。

郭庆国把老人们放在心里,长期为老人理发,还总结出很多心得。他告诉记者:“老人的发型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除了夏天要剪得清爽,冬天就要注意把老人鬓角的头发留长些,这样可以稍微遮住耳朵,以防耳朵受冻。”

主动上门

在敬老院里为老人义务理发时,郭庆国听别人提起残障群体出行比较困难,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很难出门。他主动提出,要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和老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

起初,郭庆国的包里随时放着个厚厚的笔记本,那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老人理发的信息,后来他就把这些信息都备注在手机里。他说,每次给老人理完发,他都会记录一下。这样,等一个月左右,他会主动打电话约时间登门理发。

如今,郭庆国志愿服务的人群在不断扩大,由孤寡老人、残疾人,又到孤独症儿童、环卫工人等群体;他的理发范围也越来越广,由市内不断扩充到周边区市县。尽管路途较远、耗时较长,但他觉得能够帮助别人就充满幸福感。

17年来,郭庆国把自己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全都拿来做公益,多年来,他每年为大家义务理发300余次,1992年参军入伍至今,累计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上万次。

近年来,在郭庆国的带动和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了他的服务队伍,也开始跟着他一起从事志愿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