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丛家村文明村风润心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美丽的丛家村位于金普新区登沙河街道东北部,近年来,丛家村引导村民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和文明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

丛家村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重点。全村硬化道路共计4.9万平方米,安装路灯207盏,修建美术墙体超3万平方米。丛家村倡导村民不浪费粮食、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全村屯共有43处垃圾集中堆放点,村里为每家每户分发了垃圾分类桶,保护乡村环境。

丛家村结合“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好人好事等评选表彰活动,组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实现“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注入了新动能。丛家村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求每个村民都要学法、知法、守法;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务劳动等。丛家村打造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村史馆,以“地图展示、村情简介、历史沿革、唱响丛家、环境整治、脱贫攻坚”6个板块为主题,讲述了丛家村艰苦奋斗、移风易俗的乡村振兴之路。见贤思齐,在耳濡目染中,文明新风融入百姓心中,丛家村被评为辽宁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大连市2018—2020年度文明村镇。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