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隐患,立即整改!绝不准带病运行!

“要举一反三,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化工、危险化学品、燃气等重点企业安全稳定运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立即整改;存在隐患,立即整改!绝不准带病运行!”

6月21日,市应急局召开吸取近期中石化茂名石化、甘肃滨农科技和中石化上海石化火灾爆炸等事故教训专题会议,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说。 


提高政治站位

切实提升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立即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切实提升防范化解危化品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坚持问题导向

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差距

会议指出,要把别人事故当成自己事故来对待,把过去事故当成今天事故对待,把小事故当成大事故对待,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应急厅紧急会议精神,深刻吸取近期中石化茂名石化、甘肃滨农科技和中石化上海石化火灾爆炸等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部署全市危化品安全工作,从严整治产业转移安全风险把关不严、老旧装置设施风险隐患未能根除、特殊作业检维修环节事故频发多发、化工园区和应急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央企安全履职不力、集中治理不深不实、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防控硬伤、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彻底等问题,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

会议强调,要强化监管企业的安全隐患整治,凡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进行整改,绝不能带病运行,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消除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

以重大危险源为重点

迅速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扎实开展三年行动、燃气、危化品、工贸、消防、地下冷库、文博单位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突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排查整治,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针对薄弱环节、漏洞盲区,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进一步严格项目准入管理,落实好《大连市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大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大连市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危险化学品管道相关区域工程施工联合审批暂行规定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强化源头准入特别是试生产安全管控。

二是强化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检维修作业必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企业负责人到现场督促防范措施落实。检维修完成后,必须对检维修项目进行安全评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可以投入使用。

三是从严治理老旧装置设施。对于重大危险源罐区、重要设备管线区域的老旧装置设施,要重点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不具备条件的立即停用,绝不能带病运行。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施清单式管理,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按照“由单一事故查处向落实防范措施转变”原则,把事故警示的重点放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督促相同工艺落实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上来。

同时,要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月工作部署,扎实做好企业安全业务培训、事故警示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增强员工安全素养,提高风险管控处置能力。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大连市应急局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