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三批卒中急救地图发布

24家单位实现“三个1小时”黄金急救时间圈

(董益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6月22日,我市发布大连市第三批卒中急救地图,新增5家参与单位,2家建设单位。至此,大连市卒中急救地图共有24家单位,大连有脑梗塞溶栓急救能力的医院已遍及所有区市县,更多的脑卒中患者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被快速送到有溶栓能力的最近定点医院进行规范化救治,改善更多患者总体预后,挽救更多家庭。

脑卒中,又称脑中风,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疾病,具有高发病、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高额消费的特点,严重威胁群众健康。脑梗塞在我国二级以上医院住院患者疾病诊断数量中位居首位,提高急性脑梗塞超早期再灌注治疗,可以降低患者致残及致死率。因此,为了高效高速救治,2019年7月,我市首次发布卒中急救地图,13家医院成为首批地图医院;2020年3月,地图医院再增加6家。据了解,2021年我市静脉溶栓2800余例,较上一年增长了98.2%;2021年急性缺血性卒中急救静脉溶栓时间(DNT)的中位数45分钟,较上一年缩短18.2%;大连市卒中急救地图医院数据上报率100%,DNT中位数达标率100%;2021年大连市卒中急救地图管理工作稳居全国第一,2022年连续5个月排名全国第一。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东说,卒中急救地图是脑卒中患者的“救命地图”,是卒中患者发病后、院前急救择院等需求的精准导航。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将救命的时间和距离变得更短,地图致力于实现“三个1小时”的黄金急救时间圈,即发病到呼救不超过1小时,院前转运不超过1小时,入院到溶栓治疗不超过1小时,“卒中急救以时间为轴,串起了患者呼叫、院前急救和院内绿色通道的高效救治的生命链。”

为提高区域内卒中识别、卒中高效高速救治及科学转运能力,健全区域内双向转诊、上下联动、防治结合的卒中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和工作模式,推动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我市又以地图为抓手,成立了大连千县万镇卒中识别分级诊疗分中心。大连市中心医院为分级诊疗中心单位,普兰店中心医院等6家单位为分级诊疗分中心单位,这将推动我市县区乃至卫生院卒中早期识别及救治能力,对全市医疗水平提高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辖区内有12家乡镇卫生院和4家社区的服务中心,目前共有3家加入了千县万镇单位,覆盖大概六十万人口。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各个乡镇的百姓对脑卒中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患者救治开辟了绿色通道,救治更及时。”瓦房店市中心医院医务科李伟说。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