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医保经办无线专网大连上线

100个无线服务终端就是“医保窗口”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孙书记,请帮我看看今年我慢病花了多少钱?”“孙书记,能帮我查查我的异地就医备案成功了吗?”最近几天,市医保局派驻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三家子村的第一书记孙轶成了村里的大忙人,原因是他手里的这部pad可以办理各项医保业务,村民有医保问题,再也不用往区里的医保中心窗口跑了。“这部pad连接了大连医保的无线专网,所有医保经办窗口能处理的业务,现在通过这部pad都可以办”。孙轶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用pad扫描村民身份证,村民的参保信息瞬时跃然“屏”上。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要求,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市医保部门瞄准群众期盼,攻克技术难题,于日前组建上线全国首个医保经办无线专网。该专网用户终端采用无线接入方式,无需连接互联网,经办人员只要随身携带无线专网卡,即可通过电脑、pad、手机等移动设备,安全登录医保“云”平台,实现医保全项业务“移动”办理。截至目前,全市已部署了100个无线服务终端,分布在各区、县医保经办机构、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和金普新区向应街道三家子村进行试运行。可以说,这个小小的网卡在哪里,哪里就是“医保窗口”,而且还是“一窗通办”。

在市医保中心金普新区办事处采访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走出柜台、手持pad穿梭在办事大厅,主动为老弱病群体送去服务,不仅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还让群众清清楚楚明白了办事步骤。据悉,自无线专网上线以来,大连医保相继推出多种“拆台化”服务模式,除了近身办、登门办、还能实现远程办,万一出现经办人员因疫情防控不便到岗的情况,通过无线网卡就能远程登录医保信息平台,正常在家处理医保业务,保障“疫”下医保经办不间断。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保服务是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民生保障工作,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接下来,市医保局将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组织更多的街道社区、银行网点、接入医保服务无线专网,把医保服务送到广大参保人的身边。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