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底!这条新城市快速路有望全线通车!

随着渤海大道南北段连接线工程

本月底前全部完工

标志着

渤海大道南段和北段

将通过连接线具备全线通车的条件

本月底前

这条新城市快速路有望全线通车!

届时

从普湾滨海路走渤海大道全线

到甘井子区后盐

仅需要30分钟


渤海大道北段:

工人们正在进行通车前机电调试等工作

6月23日,在渤海大道北段的前石隧道和大东山隧道内,工人们正在隧道内进行机电调试安装等收尾工作。

隧道机电施工方负责人訾恩强表示,目前,两个隧道的风机、照明灯具、线缆铺设等机电项目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设备送电调试安装工作。

訾恩强:

“我们项目组26人,分成两组,连日来昼夜不间断地对设备进行调试运行,以确保通车前达到最优运行状态。”

大连市航运和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公路建设部部长王雪元介绍,渤海大道北段,由普湾滨海路至金普新区前石村,全长29.8公里。截至目前,沥青路面摊铺已全部完成,照明、供配电、隧道机电、绿化等附属工程也已完成,正在进行通车前的机电调试、设施调整和绿化修整等工作。

渤海大道连接线:

6月29日前完成全部交通附属设施建设

渤海大道北段终点位于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前石村,距离前石隧道仅有690米的距离,这里也是渤海大道南北段连接线的起始点。

作为实现渤海大道全线通车前的一项关键工程,南北连接线施工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收尾。

王雪元:

“目前,南北段连接线工程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6月27日前完成全部路面工程,6月29日前完成全部交通附属设施建设。”

渤海大道南北段连接线工程全长3.6公里,一级公路,具备城市主干路功能,双向六车道。含渤海大道北侧主线加宽段、渤海大道北侧匝道段、渤海大道连接线段三部分设计路段。2022年2月8日,渤海大道连接线和三项配套道路工程全面开工。

金普新区交通中心工程部部长周文介绍,除连接线工程外,三项配套道路的收尾工作进展顺利,其中,金七线与渤海大道互通立交陆海段改扩建工程已竣工;渤海大道青三立交与石北线连接线工程(滨石线)和石北线改扩建工程计划6月28日完成。

企业福利:

节省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本月底,渤海大道有望全线通车,这给沿线城区及企业带来巨大的红利。位于金普新区大魏家街道的大连金州后石福利包装材料厂主营加工瓦楞纸箱,客户覆盖丹东、大石桥、大连主城区,及旅顺口区、开发区。听说渤海大道快要全线通车了,总经理董文旗开心不已。

董文旗:

“过去往旅顺、主城区、开发区送货,一台车得跑一上午。渤海大道通车后,一台车两个小时就送完了。鲅鱼圈、营口跑一趟也就40分钟,时间缩短一半。”

董文旗说,过去厂子养6台大型货运车,渤海大道通车后,养三台车就能满足基本送货需求。高速公路通行费也会从每月6000元减至3000元。

大连金州后石福利包装材料厂所在的大魏家街道是一个农业、工业及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乡镇街道,辖区有百家企业,其中有规上工业企业16家;农业资源丰富,是我市远近闻名的“菜篮子”“果园子”,也是享誉全国的“大樱桃之乡”“辽宁特产海参之乡”,以海岛及乡村旅游业带动下的服务业也正在悄然发展。  

大魏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霞:

“渤海大道建成通车,不仅为大魏家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带来良机,也将为百姓农业生产、生活带来了勃勃生机。”

保障:

成立工作专班 每天专人现场巡查

为扎实完成渤海大道通车目标任务,回应沿线企业、百姓的热切期待,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部署推进渤海大道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20余次调度并深入现场,强力调度推进工程建设。

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日报告、周例会、月总结”制度基础上,市区两级项目办每天专人现场巡查,问题不隔夜、施工不停歇,确保工程建设加速推进。

新闻链接:

到主城区的时间比原来缩短30分钟

渤海大道工程路线全长47.4公里(其中金普新区40公里、甘井子区7.4公里),起点位于普湾滨海路,向南经普兰店湾、三十里堡、七顶山、大魏家、金渤海岸、新机场,终点位于甘井子区后盐。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标准,路基宽度35米,路面宽度33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设置互通立交9座,隧道2座,跨海大桥1座,总投资67亿元。

渤海大道建成后,将形成一条连接主城区与金普新区具有高速公路功能的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通道,沿线群众可免费通行,到主城区的时间比原来缩短30分钟,打开了城市向北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完善渤海沿线路网格局,带动老城区和金普新区联动发展。同时,大大提高了大连对外辐射能力,对于推动航运中心赋能升级,完善物流中心体系功能,加速推进“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奋力挺进万亿GDP城市,将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