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首演

6月23日,为阐释辽宁“六地”(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辽宁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由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艺术学院承办的原创大型舞台思政剧《辽宁之歌》在辽宁大连首演。


《辽宁之歌》全剧共分六幕,以舞台剧为表现形式,融合了交响乐、合唱、朗诵、声乐、戏曲、舞蹈、音乐剧等艺术形式,以“行走的思政课”为目标,生动再现了以巩天民为首的九位爱国志士向国联呈交痛斥日寇野蛮行径的呈文,抗日义勇军血战白山黑水,东北人民火热支援解放战争,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作战,雷锋精神诞生辽沈大地,无数产业工人为新中国完整工业体系建立而无私奉献的种种感人事迹。参演师生们在表演中追述革命历史,演绎红色传奇,在情感交织、精神碰撞的交融中打破时空界限,生动体现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辽宁之歌》是大连艺术学院继“和平三部曲”“青春五部曲”之后,9年时间里创排的第九部原创剧目。该剧将艺术创作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大连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贤俊表示:“以创排思政原创剧目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让青年师生深入角色,传播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师生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凝聚起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辽宁的磅礴精神力量。”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