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为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体制,提高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市委、市政府于昨日举行危化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广宇专门听取演练筹备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专家咨询委应急专业组、应急部国家应急救援和安全生产团队专家郝军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市领导方铁林、楚天运参加。此次演练以“桌面推演+场景推送”方式进行。

本次演练模拟新大一线原油管道出现泄漏,发生油气混合物爆燃、液氨槽罐车侧翻等事故,开展地企联动应急抢险、启动市级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专业救援、危化品泄漏及火灾处置、医疗救治、公众疏散、交通管制等科目的演练,演练过程组织有序、部署周密、协调顺畅、反应迅速、处置规范,达到了以练促战、以练强能、以练促改的预期效果。

陈绍旺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演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复盘研究演练案例,总结固化实战经验,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故。

陈绍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科学论证、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突出预案的适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构建完整统一的应急预案体系。要强化应急能力和机制建设,加强应急队伍指挥和处置规范培训,开展常态化桌面演练、实战演练、综合演练,健全完善指挥协调、信息报送、工作联动、社会动员等应急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市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以及我市66条具体措施、73个场景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协同责任,压紧压实各级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四项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安全隐患,大力推进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本质安全基础提升工程。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督促企业员工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引导广大市民从维护公共安全秩序做起,从身边点滴安全小事做起,在全市营造共同关注安全、维护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