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家庭孙源庆一家三口都是义工

中国好人孙源庆是金州自来水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同时他还是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队长,大连五星级义工。十几年来,孙源庆带领他的义工团队,致力于环保、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学生等爱心事业,不断创新帮扶模式,帮助更多困难群体解决燃眉之急。他用这种持之以恒、乐于奉献的精神照亮了身边每一个人。在他的感召下,妻子和女儿也加入义工队伍,一家人致力于志愿服务,孙源庆一家获得“辽宁省文明家庭”称号。

组建便民服务小组 免费维修自来水管

多年来,孙源庆利用自己维修自来水设备的专长,为贫困家庭免费维修自来水管。他还主动组织12名有经验的义工,成立自来水维修便民服务小组,利用双休日免费为困难群众服务。十多年来,由他带领的维修队已为十多个社区,一千多户贫困户无偿更换自来水管件。孙源庆创办的自来水维修便民服务项目,三次荣获“大连慈善优秀项目奖”,他个人为该项目的累计捐款就达十万余元。

2015年初,一次偶然的帮扶活动,大连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开启了精准扶贫——“爱心购”,微信群里2000多名义工成“抢购”主力军,帮忙购买贫困果农、困难群众滞销的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爱心购”共计帮扶销售产品80多万元,帮助数十名困难户解了燃眉之急。

妻子女儿先后加入义工队伍 家庭获评文明家庭

孙源庆的事迹感染和带动了很多人加入这个“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队伍,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女儿。

孙源庆的妻子文艳曾是一家商场的员工,因为身体原因,曾待业在家,站前街道知道她的情况后,在环保社区给她安排了一份工作。看到孙源庆做义工,刚开始她并不以为意,但是时间长了,每每听到他谈论义工活动、谈帮助别人之后的欣喜感想,她也有了想做义工的想法。于是,2008年,文艳正式加入义工组织,目前已经是三星级义工。

孙源庆的女儿孙雯,在爸爸的熏陶下,从2004年就开始做义工。2013年春运,孙雯利用寒假时间,和其他义工们一起在金州火车站,为返乡的农民工和一些弱势群体服务,坚守车站半个月。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孙雯在自己所居住的金州永乐金庭小区做志愿者。

孙源庆用自己的事迹影响着家人,也影响着身边其他人。现在由孙源庆担任队长的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已经由800余人发展到7万余人,并且这个队伍还在持续壮大中。孙源庆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他的家庭也获得了“辽宁省文明家庭”称号。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