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余名中考考生今日上考场

今日,全市共有51446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市内五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同)21270人,其他区市县30176人。

全市整体上报名人数增加5477人,其中,市内五区增加3069人,其他区市县增加2408人。

记者探营考点

记者在前期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各考点已严阵以待,各项防疫和考务工作就绪,确保考生平安顺利中考。

42中考点此次设有15个标准考场、3个隔离备用考场、1个常规备用考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学校增加了备用工作人员,保障考试后的核酸检测有序进行,在每一个核酸点位除了标识牌外,都有监考教师引导、服务考生进行核酸。

其次,为确保考生能够准确、顺利地进入考场,42中考点在考前一天,把考场示意图摆放到校门口醒目的位置,便于提前来看考场的同学和家长能了解自己的所在考场的具体位置;考试当天,第一场语文学科有监考教师用引领牌引领考生有序入场,针对到达考点稍晚的考生,学校在各个楼层都配备了流动监考指引考生进入考场;在进考场前,考场的第一监考教师会再次认真核对考生信息,确保考生顺利进入考场。

此外,学校以人性化的方式来处理考场中常规的突发事件。例如,考试准考证丢失,考生不要急,42中考点都备有在该考点考试的4所初中学校带队老师的联系方式,学校会第一时间联系考生所在学校的负责人,核实考生信息,不会因为准考证丢失而影响孩子正常参加考试。针对考场中的其它突发事件,也做好了应急演练,在原有的一个备用考场外,增设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大连市第40中学抓实抓细中考组织和疫情防控等各项措施,盯紧手机管理、考中疫情防控、应对极端天气等重点环节,加强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演练,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全力保障中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40中学考点设有12个标准化考场、3个隔离备用考场、1个常规备用考场。按照防疫要求,考生需要经过测温安检后进入考点,考场门口为考生准备了免洗洗手液、备用口罩、消毒湿巾等物品,操场大屏幕播放中考祝福语,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心的考试环境。针对6月27日考试结束后考生需要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为避免考点出现人员拥堵与聚集,学校精心设计核酸检测路线,通过设置指示牌、安排专用通道、发放核酸检测完成卡等方式,引导考生按照防疫要求有序完成核酸检测。

规范答题小贴士

一 网上评卷采取题卡分离形式,考生只能在专用答题卡上答题,在试卷或草稿纸上答题无效。

二 领到答题卡,首先认真检查。如遇字迹不清、卷面破损、漏印等问题,可举手询问。如无上述问题,在答题卡规定位置使用0.5毫米黑色水的签字笔准确清楚地填写本人的准考证号、姓名。

三 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信息,无误后由考生在答题卡规定位置平整粘贴条形码,粘贴方向要正确。不要用手反复摩擦条形码,不要在条形码上及周围涂划或弄上污渍。

四 按规定选择使用考试用笔,需涂点的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相应涂点位置规范填涂。修改时,要用橡皮擦干净;其他试题必须用0.5毫米黑色水的签字笔作答。如题目要求作图的,须用2B铅笔作图,要求图像清晰,线条及符号等须“加黑”“加粗”,修改时,要用橡皮擦干净。

五 考生答题时应书写规范,避免书写过于潦草或字迹太小等情况;应保持答题卡卷面的清洁,答题卡不要折叠或破损;不得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六 考生须在答题卡上每题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答在试题卷上的答案一律无效。答案不能超出黑色边框,超出黑色边框的答案无效。严禁考生在答题卡的图像定位点(即黑方框)周围做任何涂写或标记。

七 答题时如需要对已作答内容进行修改,可将要修改的内容划去,重新作答的内容不能超出该题的答题区域。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等辅助物修改。

八 缺考标记涂写框须由监考人员使用2B铅笔填涂,考生个人不得填涂。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