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大连“夜经济”带动中小微餐饮商户快速复苏

“撸串”等线上消费增长36.6%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近日,2022年大众点评“必吃榜”发布,大连共有29家餐厅上榜。以这29家餐厅为例,过去一年来自本地消费者的线上订单、交易额分别同比上涨83%和54%。大连本地消费的活力正在带动中小微餐饮商户快速复苏。同时,大连丰富多样的本地供给,也逐渐形成了本地消费带动的城市经济新增长极。美团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中,大连线上美食消费中,本地交易额占比超过64%,本地订单量、本地交易额同比增长29%、27%。上述数据显示,本地以餐饮为代表的民生消费正在稳步复苏,也彰显出城市经济的强大韧性。

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府多措并举对消费带动的大力扶持。面对疫情对于经济发展的冲击,今年5月下旬大连出台了47条政策举措,力求在帮扶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上产生更大的政策效应。去年年底,为帮助大连餐饮商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渡过经营难关、提振经营信心,同时让补贴惠及消费者,美团外卖在大连市商务局指导下,投放线上外卖补贴1000万元,为城市餐饮促消费提供专项支持。种种举措推动了大连美食经济的快速复苏,也带动了消费的多元化。

据了解,今年大连上榜的29家餐厅中,有13家属于今年首次登榜。从今年大连新晋上榜的餐厅变化中,就能看出大连餐饮文化的多元化程度在不断提高。美团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在地方菜系上,大连的本帮菜订单同比增速48%,是全国均速的近7倍。湘菜同比增长93%,是全国均速的2.6倍。在外国菜系上,大连的韩国菜订单同比增长了22%,是全国均速的3.4倍。同时,随着政府大力支持夜经济发展,大连烧烤同比增长了36.6%,增速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2倍。和全国其他城市相比,大连在自助餐上也展现出更强大的消费力。过去20个月,大连自助餐同比增长了195%,是全国平均增速的6倍。美团数据显示,大连的“撸串”烧烤消费、自助餐消费,在过去12个月分别增长36.6%、195%,远远高出全国同比增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