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葫芦条”闯进国际大商超

(舒仲 王艺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记者从大连海关获悉,6月22日,经大连长兴岛海关检验合格的10吨小包装调味干瓢即将开启首次波兰之旅,30天后它们将被摆上山姆会员店的货架供欧洲食客挑选品尝。大连长兴兴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海关专家的持续帮助下,公司拿到了进入欧美大型商超的“通行证”,调味干瓢的利润将增加15%。

据介绍,干瓢,俗称“葫芦条”,是将葫芦的白色果肉削成长条状,然后晾晒制成。干瓢被广泛应用于日式料理中,瓦房店地区生产的干瓢,多年来一直作为初级原料供给日本,产品附加值较低。受国内生产成本增加、国际海运费高涨等影响,产品利润被进一步挤压。

在了解到辖区干瓢产业发展堵点后,大连长兴岛海关从产品升级、开拓新市场上入手,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举措。针对干瓢类食品工序提出10项质量改进意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合格供应商评估、溯源管理、有害生物防治、生产过程记录等制度,提升质量管控水平,助力企业顺利通过BRC(英国零售商协会)、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拿到进入欧美大型商超的“通行证”。

据介绍,大连长兴岛海关还指导企业在不增加生产设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干瓢生产线,引入同类软包装罐头食品,不断丰富产品类别,目前辖区首批调味笋片也已打入国际市场。与此同时,运用海关大数据协助企业做好市场调研,引导企业紧跟市场潮流开发小包装快消产品,拓展销售渠道,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连长兴岛海关累计监管干瓢产品出口660吨,货值1440万元,产品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