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税务局“问需求,听建议,优服务”

为落实《“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好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工作方案》要求,6月23日,大连市税务局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营商环境监督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商联、商会、企业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涉税专业服务人员等15名各阶层代表在沙河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展“听意见聚众智、落准落好优惠政策,走流程、听建议”活动。

代表们现场参观体验留抵退税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线上申请—系统流转—后台核实—快速退税流程,体验税务机关高效、严谨的办理过程,并详细了解了税务虚拟人“塔可思”的功能以及各项办税缴费创新服务举措。

体验结束后,代表们就政策宣传、发挥中介机构效用、涉税事项事前介入、办税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税务机关在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政策时,采用非接触式网上办,不仅办理顺畅、退税迅速、到账及时、高效便捷,且真正惠及了纳税人。同时,代表们对虚拟人“塔可思”尤为称赞,认为搭载科技力量的“虚拟员工”服务新颖、互动性强、解答内容更通俗易懂,真正体现了智慧税务。针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大连市税务部门逐一进行讲解,现场交流解难释疑。共收集8个问题,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5个问题立即响应反馈,并做好台账补登记录;3个不能立即响应的问题,在登记台账的同时明确响应时限并做好跟踪督办。

下一步,大连市税务局将对问题进行归纳整理,与相关处室对接处理,并将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反馈给各位代表。结合“走进千企送春风 网格服务促发展”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诚纳各方建议 聚智落好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出口退税“走流程、听建议”活动。真诚接受各界监督,凝聚多方智慧,收集良方善策,完善问题响应、改进和反馈机制,抓好工作改进提升,为“快、准、稳、好”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凝聚共识。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