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竭力把大家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在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尽职尽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1年5月,普兰店区太平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国际”项目开发商联合动迁,与81户居民签订安置补偿协议,约定项目开工后两年内回迁。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项目搁浅,81户居民至今得不到回迁安置,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为此,居民代表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表达大家合理诉求。

在信访局会议室,陈绍旺与居民代表郭庆东坐在一起,认真倾听居民的信访诉求,仔细了解相关部门和单位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与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住建局和普兰店区政府负责同志一起,现场研究制定解决方案。陈绍旺强调,普兰店区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工作专班,立即组织81户居民在普兰店区“半岛境界”楼盘看房、选房,认真听取每户居民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大家的合理诉求,在两周内出台“一户一策”的搬迁安置方案,同时要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半岛境界”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确保81户居民尽快全部入住新居。市政府督考部门要全程跟踪、咬住不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陈绍旺请郭庆东转达市委、市政府对81户居民的问候,他说,大家反映的痛点、难点也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我们将尽心竭力把大家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陈绍旺强调,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聚焦“事要解决”,坚持“三到位一处理”,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强化源头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化解机制,全面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的合力。要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推动解决信访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政协副主席楚天运、市政府秘书长李大民参加。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