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一件事”这样在线办理

近期,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会同卫健、公安、医保、人社等部门推出的“新生儿一件事”已开通线上办理,通过登录大连政务服务网即可进行申报。需要注意的是,申请办理时一定看好相应受理条件。

“新生儿一件事”是指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新生儿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生儿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据了解,新生儿出生后,出生医学证明可以第一时间在出生医院办理,这也是大部分新生儿父母习惯性选择,为此,线上办理将《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作为前置项,并将其他单个事项申请材料进行整合。依据办理指南,在线办理“新生儿一件事”是有一定限制条件的,即新生儿为婚生子女;父母双方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均为大连市户籍居民;父母双方民族一致。如不适用“新生儿一件事”情形,需分别进行单项申请的,可以前往相应部门办理,不受以上受理条件限制。

线上办理采用“一网受理、数据共享、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方式,极大地减少重复要素申报。提交材料后,公安、医保、人社部门在线核实材料并进行审批,同步将审批结果传至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后的相关证件,通过邮寄送达办理结果或申请人自取方式,完成全链条审批。

下一步,全市陆续推出更多与群众创业、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让材料更少、时间更短、流程更优,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大连政务服务网具体申报流程

(1)打开大连政务服务网(http://zwfw.dl.gov.cn/)并登录。

(2)点击“一件事办理”进入专区,选择“自然人复杂一件事”,找到“新生儿一件事”并点击立即办理。

(3)选择申报辖区,点击“所在辖区”。

(4)确认受理条件选项。

(5)查看办事指南,阅知详情后,点击“立即办理”,进入基本信息填报界面。填报完毕后,点击“下一步”。

(6)上传办理所需要材料(标“*”的为必传材料,如果是图片格式要求为jpg、jpeg、png格式,图片清晰可见,整洁美观)。

(7)一键“提交申请”,完成申请后,会自动产生对应办件编号,提交成功即办理完成。

(8)最后一步,就是耐心等待结果反馈。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