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智慧工厂项目入围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优秀案例评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日前在天津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WIC)上,发布了10个“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大连铸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提交的“汽车关键压铸件及模具智慧工厂项目”入围此次优秀案例评选。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表示,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不仅引发生产方式变革,而且带来生活方式和社会变革,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引擎。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涌现出一批企业优秀应用案例。

为提升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新建工厂整体制造水平,大连铸云智能团队专门为大连亚明打造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缺陷检测及远程维护工艺、压铸及模具智能化生产管理系统设计、可视化生产管控平台、质量管理和追溯系统设计等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建立了汽车关键压铸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关键零部件产业化。

此次入选的我市“汽车关键压铸件及模具智慧工厂项目”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从关键零部件产品提升生产效率与质量控制难题出发,针对性建设5G网络与关键零部件制造云服务平台,扩展传统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传输、存储与运算能力,提升关键零部件生产管控能力。

“该项目运用工业视觉与深度学习算法,设计压铸件缺陷智能检测与智能防错工位,通过工艺远程维护,实现质量控制闭环。通俗地讲,就是将人工质检工作转为AI的工业视觉,识别出不良品并实时反馈给现场端,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有效控制”,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庆阳表示,智慧赋能实现企业提质增效降成本,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30%以上。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