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今年计划老楼加装电梯180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绿色美观的标准化围挡将已经挖好的电梯基坑完全包围,通往楼洞的通道设置成了“无尘通道”……日前,长春花园小区8部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加装电梯进入施工阶段。该小区成为大连首个连片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

现场,长春花园3号楼4单元、7号楼2单元、9号楼3单元等8部电梯正在按正常程序进行施工。市住建局物业与房屋安全处副处长白广斌介绍,长春花园小区是大连首个推行连片加装电梯的试点小区,2021年安装的4部电梯已经投入使用。今年,11部电梯已进入公示阶段,其中8部电梯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始施工。

A 全市101部电梯拿到施工许可证

近年来,大连市快速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01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发放了施工许可证,其中52部电梯已投入使用。2022年,全市计划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80部。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大连将市内四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享受补贴的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B 加装电梯 这些区还有“额外补贴”

按照大连市出台的补贴政策,市内四区按楼层情况对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予以补贴。对6层住宅每部电梯财政补贴18万元,每增加一个楼层相应增加补贴2万元,每减少一个楼层相应减少补贴5万元,补贴最多不超过22万元。补贴资金由市区两级按3:1比例共同承担。

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也都有追加补贴政策出台。在市区两级资金补贴的基础上,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对每部电梯均追加补贴3.5万元,甘井子区对每部电梯追加补贴10万元。

C 这两个地方,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也有补贴

金普新区和庄河市也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补贴方案。

其中,2022年3月,庄河市印发《庄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实施之日起一年内,依据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时间先后,给予出资业主加装电梯建设资金补贴,对每部电梯补贴10万元,总补贴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享受补贴时间截至2023年3月。

金普新区出台加装电梯建设工程资金的补贴政策。对6层住宅每部电梯财政补贴18万元,每增加一个楼层相应增加补贴2万元,每减少一个楼层相应减少补贴5万元,补贴最多不超过22万元。申请补贴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需同时满足如下条件:符合《关于落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工作的通知》。 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室)无电梯住宅。非单一产权或使用权住宅,供本单元 2/3 以上产权人或使用权人使用。本通知下发后至 2023 年 8 月底前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