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在售食品安全吗?

如今,很多人习惯通过网络购买食品,电商平台卖的“网红零食”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直播购物里购买的食品是否添加剂超标?今年3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利用“大连市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我市网络销售食品的网站及网店进行筛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保障网络平台销售食品的质量安全。

抽样人员化身“神秘买家”网购食品

“根据要求,每个拟抽检食品,我们都需要购买相同生产日期和相同生产批次的两份样品,把其中一份作为备份样品储存。”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要求,抽样人员以“神秘买家”的身份,选择符合抽检要求的食品在网络上下单,从网上下单到订单生成,再到货物签收、拆封、样品封装等全过程均需留痕,并对付款账户、注册账号、收货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票据等进行留存,为下一步核查处置提供执法依据。

收到样品后,抽样人员进行拆包、查验并拍照,根据样品信息填写封条、抽样单,经核对并签字确认后,对检验样品和备份样品分别封样。

用于检测的样品,同线下抽检的食品一样,在“报告系统”会生成样品唯一识别编码,加贴样品一级条码,条码信息包括:样品编号、样品名称、样品处置、完成日期、储存条件、检验样品状态。

记者探访检验现场:揭开食品检验“面纱”

近日,记者来到市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院,在检验人员的带领下,对网络食品抽检的流程进行了现场体验。

“像糕点,我们会利用液相色谱仪检测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等项目,利用液质联用仪器检测安赛蜜,这些检验项目均属于食品添加剂的范畴。”在液相检验室,记者看到检验人员将从网上买来的饼干研磨成粉状,将检测样品通过添加检测试剂并且过滤后,进行液相色谱分析。通过对这些项目的检测,可以判定糕点中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的情况。据悉,液相检验室可以对食用油、调味品、糕点、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共14大类,58细类食品中的添加剂进行检测。

“像农产品、饮料、酒类食品中农药残留、防腐剂、重金属等是否超标则需要用到气相色谱方面的检验技术。”在气相元素检验室,检验人员告诉记者,气相色谱技术不仅检测灵敏度高,而且能够对检测物质进行有效分离,可以将以离子形式存在的添加剂转化为有机分子形式,再用相关溶剂进行萃取,可对食品中防腐剂含量等进行检测。

理化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是对食品中的酸价、过氧化值等理化指标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进行检测。微生物检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包装、运输、储运条件是否存在不当等。”

共抽检15类300批次食品

据了解,此次网络食品抽检涉及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水产制品、方便食品、酒类、糕点、蜂产品等共15类300批次食品,检验项目涵盖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质量指标、生物毒素、污染物、非食用物质等7个方面。共检出6批次样品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8%,检出的问题为4批次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的“N-二甲基亚硝胺”不合格、1批次糕点的“防腐剂”不合格、1批次白酒的“甜蜜素”不合格(详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综合协调处负责人王宇告诉记者,市市场监管局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处置,并将以此次网络食品抽检结果为导向,严治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