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典范城市怎么创?市内各区这样干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共建共享文明美好家园

连日来

大连市各区(市、县)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

紧锣密鼓推进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办好群众身边事、关心事

“文明大连”小编

带您看一看

先来了解一下

市内各区的文明创建动态吧

(第一期)

【1】中山区:

老旧小区改造提速,提升城区居住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是创建成果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中山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改善城区环境和居民居住品质的切入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为城区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炎炎烈日下,中山区多个项目改造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小区改造工作如火如荼加速推进,违建拆除后变成了小花园,垃圾杂物清理后变成了停车位,外表破旧的老房子也换上了新装……


今年中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3.7亿元,方案采用一院一策、绿色社区等思路,突出小区特点和楼院特色,着力打造智能化、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社区。目前楼体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计划8月全部完工,楼院改造工程计划11月完工,计划改造总建筑面积76.65万平方米,楼院面积13万平方米,共涉及小区10个、楼体241栋,改造完成后惠及辖区居民10358户。

【2】西岗区:

“志愿红”擦亮城区文明底色

西岗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导向,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营造崇德向善风尚,提升城区文明内涵,夯实城区发展的“软实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徐大爷,您又在修理什么呢?”

“我刚巡逻发现这几块方砖松动了,这刚下完雨,路人踩上去溅一身水,我给垫点沙子固定一下。”

居民口中的徐大爷叫徐家利,是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林茂社区的“街巷长”。


“街巷长”是西岗区为解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背街小巷重点难点的特色创新举措。在八一路街道,像徐家利这样的街巷长就有173个,主要由离退休人员、老党员、老楼长等人员担任,他们每天活跃在背街小巷和居民楼院,通过主动问询、闲唠家常等多渠道,了解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居民的关注点和问题点,成为居民群众与街道社区之间的传声筒,将民声、民意有效地传递给街道社区,将创建过程中的矛盾点转变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施力点,使每条背街小巷环境有人管理、治安有人巡逻、矛盾有人调解,“细微之处见文明”,有效提升街巷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从6月初开始,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不论艳阳还是阴天,在香炉礁物流园区每天都会看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捡拾人行步道、滨海木栈道垃圾,清理街边小广告,劝导路边车辆进行规范停放、行人按线通行……

他们都是香炉礁安心“7+3”园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香炉礁安心“7+3”园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意为以“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凝聚“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力量,以文明出行、环境美好为主题每周7天,每天3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同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园区25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自组建25支分队,辖区执法队、交警工作人员同步参与,目前参与人数近200人。奉献不负芳华,平凡亦可伟大。

这一抹志愿红,让生活在西岗区的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与美好,擦亮了城区文明的底色。

【3】沙河口区:

集中开展“六个周边”专项整治

连日来,沙河口区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对标对表创建标准,牢牢把握创建重点,自找差距、自抬标杆、自我加压,高标准抓好各项创建工作。


沙河口区在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过程中,靶向发力,推动整治见真见效,聚焦医院、农贸市场、商业大街、商业综合体、社区、学校等六类重点场所,集中开展“六个周边”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工作底数,大力推进综合整治,对破损路面、人行步道进行修缮,对建筑面外墙体进行维护修复,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标准,对所有环卫设施和道路护栏进行彻底洗刷,对失管区域、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排查和全面治理,清理各类杂物、无主垃圾70余吨。



近期,沙河口区还更新更换商业大街及商业综合体外立面陈旧褪色公益广告,深入推进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整治,清理乱贴乱挂240余处、违法建设41处、各类违规占道经营388处;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大对违规占用公共停车泊位、违章停车等不文明行为惩处力度,清理整治私设停车器、违章停车380余处。

【4】甘井子区:

“文明”与“智慧”并重,农贸市场大变样

“市场更宽敞了,环境干净清爽,来这买东西放心又舒心。”

居民齐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走进甘井子区嘉和农贸市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摊位和美观大方的公益广告,市场内经营品种丰富,摊主文明有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经营等各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深深融入日常烟火气。


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治理是甘井子区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十项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着力惠及百姓、服务民生,甘井子区认真落实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分批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并运用智慧化手段完善市场设施,更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提升消费体验。


截至目前,全区参与改造农贸市场40家,已投入1500万元完成第一批8家市场升级改造,纳入第二批升级改造计划32家农贸市场中,验收合格8家,待审核验收9家,其余15家市场改造正全力推进。

甘井子区通过打造硬环境、规范软秩序,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辖区居民共建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的热情进一步迸发。

【5】高新区:

通过攻坚行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近期,高新区针对创建重点、难点、盲点等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召开专门调度会议,举一反三部署开展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城区环境卫生和管理水平。


在实施居民小区和主干路环境治理的攻坚过程中,重点清理农贸市场周边无物业居民小区、老旧小区的楼道、庭院和屋顶(雨搭平台)等堆积的垃圾杂物,清理楼体立面和楼道墙面污损31处,修复公共楼道门窗破损18处;不断提升背街小巷管理品质的攻坚任务,落实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小广告等,加大保洁频次。区城市管理中心将垃圾分类设施配备进一步完善,垃圾容器干净整洁、标识清晰,垃圾待运点管理规范,无溢出、脏乱等现象。区执法是中心规范沿街经营行为,落实门前“三包”,集中清理占道经营行为356处。


同时,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惩戒力度,开展常态化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行动,强化交警与城管、应急管理部门联勤联动,治理私设标志标线、私设挡车器具、私圈乱占停车泊位以及影响行车安全、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278处。

开展绿化垃圾处置专项治理,集中清运居民小区内和道路两侧的绿化垃圾。突出提升公益广告宣传品质,设立公益广告专项资金,广泛增设制作精美、坚固耐久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文 字:来庆新 综合 各区文明办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