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首次政府规章立法听证会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7月5日,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司法局联合举行听证会,就《大连市实施〈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中婚假等假期天数和待遇保障内容进行公开听证,这也是我市举行的首次政府规章立法听证会。本次听证会是我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次积极探索,为创新立法工作奠定实践基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在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部署。健全完善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修订《大连市实施〈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面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健全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法规制度的重要举措。

本次听证会共遴选15名听证陈述人、10名旁听人员参加,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市妇联以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政协科教卫委等单位参加旁听。听证会上,15名听证陈述人对拟修订的《大连市实施〈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办法》中的婚假、护理假、育儿假、照料假假期天数和待遇保障等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市卫生健康委将根据各位陈述人的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进一步研究修订,尽快制定出台更科学、更具操作性的政府规章,为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完善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