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部署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工作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昨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市应急系统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通报我市汛期气候预测及近期天气预报情况,立足于防大汛、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部署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区要健全防汛抗旱应急工作体系,加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抓紧做好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准备,严格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灾情统计等工作,聚焦重点,强化监管,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贸、商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领域巡查检查,在强降雨期间必须停止矿山生产作业。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领域生产、储存、运输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要组织对工贸、商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别要加强防汛抗洪措施的落实;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要重点做好汛期安全监控,重点岗位要安排技术人员值班值守。要强化重点铁路道口巡视检查。

道路交通领域对可能出现山体滑坡、路面损坏的路段,要特别严密监控,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段要予以关闭。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的,要全面掌握、超前防范、彻底治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