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劝阻,为市民挽损16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旅顺公安高效利用大连市反诈一体化平台、96110预警劝阻专线、12381短信预警系统等反诈利器,依托预警劝阻机制,建立涉诈指令流转、精准落地劝阻工作闭环,推动基层及时落地上门预警,提高预警劝阻效率和成功率。截至目前,累计电话预警6.3万次,上门劝阻247次,挽损160余万元。

【故事1】今年4月下旬,家住旅顺某小区的许女士(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某市公安局的,因许女士的身份证在该市开通了一张银行卡,现这张银行卡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要求许女士配合调查,否则将对其身份证、手机卡实施封停。同时,对方还要求许女士找一个肃静的地方,不得将此事泄露给其他人,否则将涉嫌“泄密罪”。由于许女士确实曾在该市丢失并补办过身份证,且骗子对其身份信息掌握的也非常清楚,于是就信以为真,按骗子要求到酒店开了个房间,接受“调查”,其丈夫多次拨打电话未通,怀疑妻子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于是报警。


接警后,警方通过报警人提供的手机号码和微信,不间断与当事人联系,并围绕当事人可能出现的区域全力展开寻找,终于在旅顺某酒店将其找到。上门劝阻过程中,任凭民警如何敲门、表明身份,许女士就是不开门,依然和骗子保持通话,无奈之下,民警找来酒店服务员将门打开。此时,许女士正准备将自己的几张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告知对方,民警见状,立即表明身份并将电话挂断,现场为其剖析“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手法,但无论民警怎样劝说,许女士仍执意要给骗子转钱,民警见反复劝说无果,便会同其丈夫将许女士带回派出所继续劝说。通过以案示警,释法析理,许女士终于回过神来,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30余万血汗钱险些打了水漂。

【故事2】今年6月中旬,铁山某公司的财务人员,接到一通诈骗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司领导”要求其转账98万元到指定账户,该工作人员马上警觉起来,结合前期民警做过的反电诈宣讲,冷静分析后,意识到自己可能遭遇诈骗,于是,立即与民警取得联系,并向公司领导电话核实情况,最终骗局不攻自破。


【故事3】今年5月中旬,居住在旅顺长城辖区的姜女士因急需用钱,便在手机“应用市场”里下载了一个贷款软件,之后在“客服”的一步步指导下落入骗局,先后两次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8万元,意识到被骗后报警。接警后,分局反诈中心紧急启动止付程序,将骗子未及时转移的款项冻结,为民挽损5万余元。


为有效遏制黑灰产业犯罪多发势头,旅顺公安始终保持高压严打势头,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跨省作战,连续作战,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依法严厉打击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出资者、策划者,全力摧毁其诈骗窝点。加大对买卖银行卡、电话卡、网络工具、网络账号、快递运单信息、公民个人信息、身份证件等关联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斩断诈骗团伙之间勾连。截至6月份,累计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23起,端掉涉诈窝点2个,斩断贩卡链条4条,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冻结被害人资金165万元,返还13.22万元。

下一步,旅顺公安将持续聚力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在全链条纵深打击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案件预警工作机制,深入研究诈骗手法和受害人群特点,积极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方案,不断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氛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