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

持续动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新阶段常态化疫情科学精准防控能力

胡玉亭主持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7月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到丹东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讲话精神,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持续动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新阶段常态化疫情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玉亭主持会议并讲话。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上,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各工作组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市防指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工作要求,调整优化我市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会议指出,7月3日,我市沙河口区在异地入境解除集中隔离返连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市区两级防指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到的密接等风险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本次疫情发现较早,处置及时,管控有效,暂未发生社会面扩散。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落实的坚决落实,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管住关键,严之又严把住海陆空入连关、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控关、进口冷链及非冷链货物防控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规范管理关,把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扎进口袋。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强化域外来(返)连人员入域即检,继续做好工作、生活在同一场所人员按周分批核酸轮检,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筛查,督促景区、酒店、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错峰限流、戴口罩等措施,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要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完善平急转换机制,平时注重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急时有力、有效、有序处置疫情,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更加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主动验证各项政策措施的可行性、有效性、便利性,动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规范执法、暖心服务,以精管善治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