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的“精”与“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许晓楠 

吉存 杨旭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城市管理更是如此。说到底,城市是为工作、生活其间的老百姓而建,所以不仅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因此,城市管理当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年来,我市下足“绣花”功夫,聚焦细微之处,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城市垃圾分类推进更加深入,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户外广告、招牌整治规范有力,市政设施管理效能显著增强,园林绿化管理不断完善,“停车难”顽疾有效改善,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置身整洁干净的大街小巷,智慧化、精细化赋能城市管理,彰显幸福家园的葳蕤生机。

共治绣出城市文明新景致

越是“细枝末节”,越关乎民生幸福,背街小巷最能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停车难,成了很多有车一族遭遇的尴尬与困扰;停车难,作为多数城市在飞速发展中都会面临的顽疾,已直接影响市民幸福感。为加快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缓解停车供需矛盾,今年我市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提升停车场管理智慧化水平。沙河口区长生街周边停车一位难求,许多居民都在路边违章停放车辆。近日,长生街临时停车场建设正式启动。根据我市5月底制定的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方案,今年将以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商圈等停车需求大的区域为重点,利用土储闲置土地,新建一批划线临时停车场,挖潜人防设施和人防资源,改建地下停车场,同时盘活住宅小区、商业楼宇配建停车资源,多措并举,缓解停车压力。记者从大连市停车管理专班了解到,今年,通过各种形式新建各类停车泊位20500个,配建停车泊位大约32000个,盘活人防工程和配建停车资源5000个,一共能够为社会提供有效停车泊位大约57500个,首次实现停车泊位的增长超过机动车的增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出量不断增加,对人居环境与自然系统造成巨大压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体现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大连市的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更加深入,各部门联动,扩大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范围;建立完善源头督导、考核执法、达标小区创建等方面的制度规范;加快拉长补齐分类站房、投放点及厨余垃圾处理能力等设施方面短板;加强垃圾分类全媒体宣传、入户宣传等举措,营造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新时尚。2021年,全市城区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6.3%,分类工作晋级全国第一档次。城市道路清扫保洁达到“五净”“八无”标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一日两清和装修垃圾24小时清运,按照防疫要求全面加强环卫设施消杀。今年以来,中心城区清理占道经营、店外店2.7万余处,建筑垃圾1500余吨,清洗交通护栏104公里,清理绿地死角500余处,修剪乔灌木及造型15000余株,日均收运处置生活垃圾5800余吨。

我市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六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文明城市,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管理出来的,文明的培育有一个过程,不断完善各种城市管理的细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就会水到渠成。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不断细化服务,加强管理,把文明实践“服务点”建在群众家门口,全方位提升了城市、村镇文明水平。给空巢老人代买生活用品、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莲花山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韵带领志愿者们经常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居民楼院,用她的话说,就是“文明实践暖人心,老百姓高兴,咱们干着心里也舒坦”。“统起来”“沉下去”,沙河口区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整合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文化产业园区等阵地资源,广泛搭建实践点,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把“服务点”建在群众家门口,将民意征集、服务代办、矛盾化解等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推动社区治理精细化。多年来,我市一直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来抓,引导全市上下树立“我是文明大连人”的主人翁意识,确保各项工作精细精准、常态长效,让创建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市民。崭新的房屋鳞次栉比,网红旅游景点各具特色,旅游观光木栈道蜿蜒向前,休闲文化广场上游人漫步……4月30日,央视17套农业频道播出《大连小南村:昔日贫困山村 如今最美乡镇》,央视记者用一张20多年前小南村照片,跟如今游人如织的小南村对比,将小南村的蝶变展现得淋漓尽致。旅顺口区小南村,在焕然一新中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也完成从经济欠发达村到全国休闲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小南村在创建文明村镇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行精细化管理。村委会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全村新修采摘路、旅游观光木栈道、村民健身场所、星级厕所、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完善医务室、咨询服务室、接待、救援、特殊群体服务和农产品销售集市等,小南村还先后推出村民每年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活动,建立起小南村一整套幸福指数保障体系,探索出一条极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振兴之路。随着我市文明村镇建设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乡村聚起了“精气神”,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美丽的大连,青山萦翠、碧海流云、姹紫嫣红。在总结往年鲜花摆放工作的基础上,我市提炼经典品种和搭配方式,进一步精选鲜花摆放的路线和点位,为城市提亮增色,拓展城市色彩空间,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同时,结合大连地貌形态栽植的大量藤本月季、多花蔷薇也进入盛放期。秉承节约、科学绿化原则,在全市重要节点塑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城市景观。春季共摆放吊篮9777组,地摆4处、地栽10000平方米,立体花卉40组。结合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加快实施口袋公园建设,实现生态绿量最大化和游憩体验最佳化。结合大连城市特色、人文和历史特点,以“绿电点亮大连”为主线,组织实施高品质城市景观照明建设,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大连特色”的城市景观照明。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组织做好市政道路、桥梁、隧道和排水管网等设施维修维护,累计维修城市道路面积约27万平方米,维修路边石2.5万米。

精治绣出城市管理新经验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智慧”加持,更考验管理者的“大智慧”。

今年,我市加强政务数据共享互通,切实发挥信息化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作用,以最快速度上线“固定核酸补采点”查询、“场所码”、大货车入连人员备案等防控软件或系统,以最全数据助力核酸检测比对,全力支持落实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方针。为进一步加强对域外来(返)连人员的风险管控,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零接触、无感知、全流程跟踪、智能化分析的作用,市营商局依托运营商、疫情等数据资源,开发“无感知自动预警系统”,依托通信运营商每日漫进漫出手机号码、身份属性数据、空间轨迹等数据,自动发现识别当日来(返)连人员,与核酸检测全场景信息采集系统归集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实现主动发现来(返)连人员,自动向来连人员、抵连未自主报备人员、抵连后24小时未做核酸检测人员发送提醒短信,敦促其尽快进行报备并参加核酸检测。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市营商局全力推进我市核酸检测数据比对工作,为核酸检测筛查和人员流调溯源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3·14”疫情期间,市营商局对全市公安、通信、民政领域的人口基础数据,以及历次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比对,将我市人口基本数据进行更新。为进一步保障核酸数据排查顺利进行,市营商局会同民政部门,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排查系统社区账号,实现独立展码和代人展码的数据区分及统计,确保社区排查数据准确无误。4月17日开始,我市通过政务信息化技术实现核酸检测数据精准推送,将当日全市核酸检测数据进行入库比对,梳理形成全市未检测人员信息数据,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报送,同时通过向未检测核酸人员发送提醒信息、为检测人员提供最近检测点导航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全市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一边是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利用大数据推动疫情精准防控;一边是管理者用心动脑,开设“男女专场”核酸检测,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大智慧”。大连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沿海口岸城市,经济活跃、产业发达、人员流动性大,冷链货物和境外货物多,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在历次疫情处置过程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及时发现感染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迅速制定防控策略提供决策依据。根据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结合市情实际,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要求,我市于2022年4月底决定,从“五一”小长假后开始在全市范围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采取重点时段集中检、日常男女分开检、疫情发生区域检多种形式。重点时段(主要指节假日、重要会议、大型活动期间等)集中检测,主要针对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增加和重要会议、大型活动的保障要求,目的是迅速排除风险;日常状态下男女分检,主要是根据人群居住的性别分布特点,通过对共同居住人的分开检测实现一个居住地点一个周期内2次抽检排查,目的是实现检测效率的有效提升;疫情发生或出现风险因素时的区域核酸检测是对风险区域进行筛查,目的是迅速锁定传染源。自5月17日起,全市各区市县(先导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全面启用,并采取周二男性、周四女性、周六男女不限、其他时间设置补充检测点位的运行方式,相对集中和全天候服务相结合,科学引导居民有序开展每周1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6月7日,考虑端午节期间全市人口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域外来(返)连人员增多及高考等因素,又组织了一次集中采样,而后再次恢复每周一次检测。6月26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要求和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每人每周一次调整为每个家庭成员或机构单位关联人员每周检测一次,原则上采取男性、女性错时采样,隔一周交替检测的方式。而在7月3日,沙河口区在异地入境解除集中隔离返连人员中发现1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后,市总指挥部根据流调情况即时分析研判,迅速划定风险区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法治绣出城市生活新面貌

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管理顽症难题,把依法管理贯穿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始终。

城市违法建设是城市管理的“痼疾”,一直都是城市管理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当下,我市城管部门着力对主城区108条主次干路和19座广场周边违法建设开展清理整治,打响打好违建治理工作“当头炮”。在此基础之上,对全市的违法建设精准施策、有力有效,力争一鼓作气、猛药去疴。我市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着力治理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卫生死角、野广告等问题,重点强化“两站一场”周边市容环境治理,确保城市市容秩序“清干净、洗彻底、管到位”。全面规范户外广告和非建设工地围挡,完成五批次户外广告整治,共计拆除违规户外广告和占道设施6200余处。对中心城区非建设工地围挡实施“台账式”管理和“滚动式”监管,排查非建设工地围挡117处,整改不符合标准的围挡29处。

2021年,全面展开建筑市场执法和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燃气市场行政处罚。做好消防、燃气方面移送违法线索立案查处。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排查燃气用户57万户,督导清理燃气管线占压行为42处。2021年,拆除违法建设30.1万平方米,新增违建基本实现“零增长”。全面清理桥体下违法建设19处,有力保障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加强工地扬尘、排渣撒漏碾带等扬尘污染治理,行政处罚95万多元。清理“野广告”15万处,停机处理电话号码99个。排查整治低洼易涝点、危险挡土墙等重点险情隐患98处,有效应对年度雨、雪极端天气,保证城市安全度汛和运行秩序。积极化解城市森林火灾隐患,严密防控森林火灾。

此外,我市大力提高审批效率,编制大连市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即来即办”“秒批秒办”“全程网办”清单,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等7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市区两级无差别受理,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大幅压缩审批时限,行政许可审批环节由4个减至3个,道路挖掘许可申请要件由9个减至4个,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小微电力企业申请道路挖掘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短于上海市)。特别是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与交警部门实现同步办理,以往需要十几天的审批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实现即来即办,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制作《大连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则》,为市城管局行使的212项行政处罚权制定裁量标准795项。建立企业容错改正处罚模式,免除28起符合条件的案件罚款。开展“首违轻罚”处罚方式,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法自由裁量基准(扬尘处罚),减少企业罚金202万元。

2022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市从9项重点项目整治工作入手,包括提升基础设施修缮维护水平、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升级、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建设、加强农贸市场综合环境治理、开展全国文明村镇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等内容,通过织密城市治理针脚的绣花式治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在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及物业管理混乱问题中,结合全市开展的小区自治组织建设工作,推动老旧小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引入规范的物业团队,实行半封闭或封闭化管理,从根本上治理野广告乱贴、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切实提升我市老旧小区创建水平;对通信线缆混乱的问题,会同市通信管理局、市住建局制定详细的改造方案,采取废线剪除、更换捆扎、优化管线布设等措施分批分段整治,力争年内通信线缆治理效果实现明显改观;持续巩固交通问题整治工作成果,会同市公安局重点解决居民小区内的停车泊位施划问题,探索制定全市统一施划标准,统一工作要求,打造样板示范点位,适时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学习参观、介绍经验,为全市小区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的评判标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着政府的治理水平;城市精细化管理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区域的竞争能力;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将更加强化共识,全力打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主攻仗,一针一线“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