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港清船!

严打休渔期非法捕捞、海上偷渡、破坏海洋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

拒绝“三无”渔船、“套牌”渔船、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

从6月28日起,市公安局沿海安全保卫局开展“清港清船”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市沿海派出所开启港口岸线常态化巡逻检查机制。


重点提高对辖区港岙口、码头、岛屿和沿海岸线、滩涂等区域的巡查频次,始终保持对各类涉海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各派出所结合本地沿海治安形势特点,根据需要持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工作,重点加强对休渔期非法捕捞、海上偷渡、破坏海洋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攻坚力度,维护沿海治安秩序平安稳定。

对发现的“三无”渔船、“套牌”渔船、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立即并对涉事船舶依法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无证和证件不全渔船出海作业。

市公安局还建立了外部执法协作机制,结合我市沿海管控实际,与丹东移民管理部门、营口沿海安全保卫部门、山东威海海岸警察部门,以及我市农业农村、海警、海事、海关缉私部门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完善船籍港和靠泊港联管制度,实现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共建共享。

各沿海派出所积极深入辖区港口、码头、海产品交易市场、渔业公司等涉海单位和群众中开展走访宣传和渔船民组教,提升涉海单位、沿海群众的安全法治意识。

据统计,行动期间,各参战单位累计出动警力2800余人次、车辆700余台次、船艇26艘次,检查港口、码头、停泊点226处、重点部位82处,检查船只9500余条、人员1.68余万人;共破获涉海刑事案件3起、行政案件6起,查扣问题船舶143条,认证“三无”船只6条,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行政处罚12人。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资料:市公安局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