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新发展

“红色引擎”为大连自贸片区发展领航

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揭牌成立。5年来,大连片区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大连市和金普新区工作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承担东北地区开放领跑者和改革“试验田”重任,成效显著。而“高分答卷”的背后,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实践。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郑鸿

“七一”前夕,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以“四链联动”为核心的党建联盟正式组建。

这是大连自贸片区党建工作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从此,大连自贸片区党委、中省市直驻区机构和辖区重点企业党组织携起手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共同打造大连自贸片区发展的“红色引擎”。

“四链联动”实现全区党建“一盘棋”

“四链联动”是大连自贸片区党委根据片区企业数量众多、构成复杂的实际,逐步探索出的在开放前沿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创新举措。片区党委在金普新区党工委和组织部门支持下,积极构建“四级协同”党建工作体系,即由金普新区组织部牵头统领园区党建工作,片区组建非公综合党委,负责联络协调和指导15家重点行业企业党建工作,街道党工委承接其他非公企业党建管理工作,实现全区党建“一盘棋”。

在“四级协同”基础上,片区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实践,推出“党建带会建”和党建链、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四链联动”的党建联盟新模式。党建链即以园区各级党组织为主体,实施“强基、铸魂,联心、聚智,赋能、增效”工程;创新链即联盟单位共同研究开展制度创新;服务链即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产业链即为联盟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合作共赢。

大连自贸片区党群工作部部长董润明告诉记者,目前,大连片区已初步形成区域化党建协同工作模式,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凝聚力显著增强。区内无党员非公企业数量大幅减少,片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1%,单独组建率33%。

实践证明,“四链联动”党建联盟,畅通了政企信息沟通交流渠道,优化提升了大连片区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效能,从组织层面破除了机关部门、驻区机构和区内企业之间的壁垒,推动片区聚人气、聚资源、聚合力。

在“四级协同”“四链联动”等党建新模式引领下,大连自贸片区基层党建亮点纷呈,百花齐放。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及企业服务二局,是片区行政审批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主要承担部门之一。局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体人员投身企业服务和制度创新工作,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局党支部书记赵英虎告诉记者:“我们将全体党员按照岗位业务类型分成若干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的组长都是该项业务的骨干。党小组活动凝聚了向心力,哪个党小组的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哪个党小组就有了‘灵魂’,各项服务工作就跟得上,营商环境问题就解决得好。”

“三融入”赢得“开放前沿党旗红”

在位于大连自贸片区的中日合作企业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年轻员工普遍觉得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很光荣。这是该企业将党建工作融入科研和生产主战场,通过“双培育”模式助力企业专业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带来的效果。“在加强现有党员教育和培养的同时,我们积极引导青年骨干员工入党,使他们成为各个部门的中坚力量。‘双培育’模式让企业的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公司青工提交入党申请的人数逐年增加。”大连东芝机车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曹富智自豪地说。

这家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全新局面,是大连自贸片区“三融入”党建工作法的缩影。所谓“三融入”,即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政治引导,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让党建工作进入业务工作区域;在企业党组织中设立生产委员,着眼技术攻坚、降本增效,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岗位比武等活动,让党建工作进入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利益互惠;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邀请资方人员参加文化联谊活动,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在实现文化共进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党建工作新路径,不断在争取企业支持、巩固和提升党组织地位上力求突破。这是大连自贸片区党委为激活企业党组织活力而探索推行党建工作全方位融入企业管理运营、生产经营和职工群众文化活动的创新之举。

与众多外企一样,大连爱丽思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也很难找出统一的大块儿时间。党支部就积极探索“云课堂”等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组织党员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疫情防控、技术攻关等关键时刻,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冲锋在前,让党建工作在这家外商独资企业落地扎根。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工贸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宁晓华至今记得,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大批员工被隔离在员工宿舍。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是党员同志们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义务承担起为隔离员工送餐、维持核酸采样秩序等工作,成为确保企业不间断生产和稳定运营的最重要力量。

有为才有位。党建工作主动融入企业管理运营、生产经营和职工文化活动,为自贸片区党建工作赢得了空间、激发了活力、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走进大连海尔空调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支部建在生产线,‘组织力’转为‘生产力’”,是大连海尔空调公司党支部的党建理念。据公司党支部书记王瑶介绍,在党建品牌引领下,党支部积极搭建党建、廉洁文化、工会、共青团赋能链群和服务创客的生态平台,党员样板和先锋示范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全员在人单合一、链群合约的机制下,咬定行业引领目标,强化创新突破,打造物联网时代引领的创新生态,推动海尔加速实现人单合一、生态品牌全球引领,推动中国管理模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党建赋能引领下,大连海尔空调今年以来出口量、出口额逆势增长,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海尔蓝中党旗红”成为大连海尔空调党支部的一面引领旗帜。

在中国船舶燃料大连有限公司,“把支部建在船上”成为这家主要为外轮、远洋船舶等船只供应油料及淡水的特殊企业,针对其业务的特殊性而提出的特色党建形式。公司纪委书记高尚告诉记者,海上供油船舶船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越是条件艰苦,越需要党旗在浮动的国土上高高飘扬,越需要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把方向、管大局、提士气。以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累累硕果,成为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和“压舱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