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一节!大连湾海底隧道E17管节完成安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7月5日,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17管节顺利完成安装,18个管节的安装任务仅剩一节。这也是自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以来,国内首制沉管安装船组“津安2”“津安3”安装的第50个沉管,这对“姊妹”船已成为世界上安装沉管最多的施工船组。

E17管节为全曲线管节,沉管轴线长148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4.7万吨,沉放深度约26米。浮运安装工作于6时正式启动,20时08分顺利完成与E16管节的对接,用时约14个小时。测控系统显示,E17管节安装精度符合设计及验评标准。

大连进入夏季以来,雨水增多、风浪频发,加之南岸施工水域狭小,为项目团队正常施工带来挑战,尤其是全漂浮碎石基床整平施工受到较大影响。为保障海底隧道建设顺利推进,项目团队精心部署,积极抢抓一切有效作业窗口,进一步优化整平工艺,调整作业船只位置,采用逆向整平顺序,由南向北开展作业,提高整平效率,在沉管安装前顺利完成整平作业,为管节安装创造了有利条件。

管节浮运期间,海域突降大雾,项目团队及时调整,以安全航速顺利到达沉放区。管节沉放位置靠近南岸港池,施工环境复杂,项目团队合理优化锚系布设方案,相继克服管节姿态控制难度大和沉放过程中缆力调整频繁等技术难题,确保了E17管节顺利安装。沉管隧道贯通在即,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融入中心、激发一线党员的模范作用,管节安装动员会上,举行了“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

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全力推进E18管节和最终接头的安装工作,向打赢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安装“收官之战”发起冲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