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扶持引导“智慧用电”安全建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在巩固前期“智慧用电”建设成果基础上,市应急局充分发挥“智慧用电”安全管理系统作用,加强扶持引导积极推广相关技术应用,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为根本,重点推广商场、市场、社会福利院、医院、烟花爆竹仓库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任务。

经分析,随着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电气火灾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各类家用电器、电动车、电气线路等引发的火灾更为突出。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我市因电气设备、线路引起火灾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市应急局不断探索对用电过程中线路及电器的智能化监管模式,给各单位的电力系统装上“实时体检表”,把风险降到最低。

据市应急局介绍,所推广的电气监控系统(智慧用电)可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通过智能传感器,将线缆温度、电流、漏电等电气安全数据实时传送至云平台,实现电气安全隐患实施监管并提供远程监控(手机App应用),且不应设置技术壁垒单纯限制监控技术手段。

目前,在“智慧用电”技术应用推广中,我市坚持以“政府倡导推动,企业自主参与,市场主导运作”为原则,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引导企业主动运用安全生产先进技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技防、物防建设,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硬件基础,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