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下降”,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7月6日,在收视收听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三季度工作会议后,我市接续召开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三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截至6月底,我市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亡人事故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3%和27.4%,连续实现事故指标“双下降”,得到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和省政府的肯定。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我市安全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切实强化“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继续完善全链条场景化监管,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要加快推进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充实基层一线监管力量,完善全市应急管理体系;二是要结合汛期和行业领域特点,立足“两个根本”、坚持“两个导向”、围绕安全稳定“一个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是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品、工贸、消防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任务按时完成,确保取得实效;四是抓好安全生产创新机制运行。督促企业抓好“四项机制”“吹哨人”“安全三日”“安全专家周检查”和“全员查隐患”等创新机制落实;五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教工作。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好的经验做法,巩固宣传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安全宣传“五进”和职工群众无隐患活动;六是要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建设。通过下沉督查指导方式,推动《应急保障物资储备清单》《应急预案编制指导意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落实;七是组织开展汛期安全检查。督促非煤矿山、尾矿库,以及临水、临山的企业,落实各项防汛防风防雷措施,确保汛期安全生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