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孙子”差点坑了奶奶4万块

7月5日9时许,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独自来到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某银行声称要取4万块钱。银行工作人员看到老人正在接听电话,从通话内容中隐约意识到老人可能遭到了电信诈骗,于是便以大额取款需要预约为由,将老人的取款时间推迟到了下午。待老人走后,银行员工立即与三涧堡派出所取得了联系。

接到银行反应的情况后,民警刘传宇立即带领文职警员王心程赶赴老人家中。在与老人的交谈中民警得知,7月5日8时左右,老人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对方一上来就喊奶奶,接着说自己在学校和同学发生争执,失手把对方打伤了,需要赔对方4万块钱,如果不赔就要被学校开除还得判刑,自己害怕不敢和家里讲,就只能跟奶奶打电话了。因为对方的口音和自己的孙子比较像,加上对孙子的担心,老人便没有怀疑,急忙去银行取钱了。

了解情况后,刘传宇告诉老人这是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这种利用家人遇到危急情况的诈骗手段还有很多,为了打消老人的疑虑,刘传宇现场用自己的手机与老人的孙子取得联系,结果其根本没给奶奶打过电话。得知这是一场骗局后,老人反复向民警 表达谢意。

随后民警向老人详细介绍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由于老人用的是老年机无法安装国家反诈APP,民警告知老人以后遇到疑似诈骗的情况,可先和公安机关联系,找民警来帮忙判断。

临走时,老人又委托民警向银行员工表达谢意,感谢她们帮自己保住了4万元钱。

常英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