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25年,“马兰花”在大连“绽放”

6月26日晚,“华夏银行杯”大连市第五届各民族音乐舞蹈服饰艺术展演晚会在市人民文化俱乐部隆重上演,蒙古族、朝鲜族、藏族、彝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歌舞、服饰、乐器,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展演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吸引了市内各界人士近千人观看,精彩的演出获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也展现了全市近50万少数民族群众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的和谐景象。


这是一场纯公益性质的活动,盛大演出的背后,离不开一位女子的努力和付出,她就是此次展演活动的发起人、总策划朝冉女士。


朝冉,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院优秀的蒙古族舞蹈家、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协会会员、大连舞蹈家协会会员、大连自由音乐人联谊会国乐分会主席、大连大学蒙古文化兼职教授、大连内蒙古商会文化交流部部长。

虽然有这么多标签,但朝冉更愿意把自己比作马兰花,她说这是草原上常见的小花,有着顽强的生命力,象征着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这朵“马兰花”扎根大连25年,为内蒙古自治区与大连之间的文化交流及蒙古族美食推广不懈地努力着。


随妈妈骑马出诊埋下公益种子

朝冉现在经营着一家极具蒙古族特色的鸿雁草原风情餐厅,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畅通街的这家餐厅采访她。餐厅处处展现着草原文化和风情,还有悠扬的蒙古族歌舞表演,“这是蒙古族餐饮文化的一大特点。”朝冉说,她的餐厅是在连蒙古族同胞思念家乡时的慰藉。朝冉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她的祖辈虽是地地道道的牧民,父母则做了医生。不过,当地的医生经常要去牧区给牧民看病,是马背上的医生。朝冉从懂事起就经常跟着妈妈骑马去偏远的牧区出诊,热心公益的种子从那时起就埋下了。

蒙古族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歌舞天赋,朝冉从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对舞蹈的喜爱和擅长,上学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学校各类演出的主力,13岁就进入了当地的艺术团,后来进入锡林郭勒盟歌舞团,又被选入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剧院,和韩磊成为了同事。她曾多次随内蒙古歌舞剧院代表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出国访问,到十几个国家进行中外文化交流,并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随着年龄的增长,朝冉不得不面临告别舞台,她选择去日本留学。1997年,朝冉回国,并选择海滨城市大连定居。“我特别喜欢大海,波澜壮阔,能纳百川。”

致力于内蒙古与大连的文化交流

后来,朝冉在大连成立了黑骏马少数民族艺术团,并出任团长。她从内蒙古召集了许多蒙古族歌舞演员,排练了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不少大型活动上总有朝冉的身影。“有一次,活动在金石滩举行,我们负责开幕式演出的开场舞。蒙古族舞蹈热情奔放,一下子就把现场气氛带动起来了。”朝冉说,她邀请过内蒙古不同地区的民族艺术团来大连献艺,还曾多次促成了腾格尔来连演出。

来大连定居的这些年来,朝冉一直从事内蒙古自治区与大连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及蒙古美食推广事业。在宣传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11月,还荣获了《大连市政府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模范个人。2018年11月,朝冉创建的大连鸿雁草原文化传播中心荣获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颁发的“全国民族文化发展传播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公益之路始终离不开民族情结

2018年,朝冉跟随“爱心音乐教室工程”公益活动,走进内蒙古清水河县,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一堂专业且有趣的蒙古族舞蹈课。“虽然车马劳顿,但当我穿上蒙古族服装,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立即就精神百倍了。”朝冉耐心地为当地一所村小的孩子们示范如何动肩膀,这可是蒙古族舞蹈的精髓之一,摄影师正好捕捉到这一瞬间。这也是朝冉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她连续五年参与捐赠爱心音乐教室活动,把音乐、舞蹈送到偏远地区孩子身边。


2014年7月,朝冉在大连鸿雁草原文化沙龙举行了草原诗歌朗诵,这也是此次大连市第五届各民族音乐舞蹈服饰艺术展演的“前身”,从诗朗诵逐年扩充表现形式和内容,加入了民族乐器、歌舞、服饰等,一同展演。朝冉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忙得团团转。她还是各个节目的艺术指导,确保展演节目质量。

说是展演,也是比赛,活动会评选出各类奖项,从而鼓励在大连的少数民族群众更多地发扬本民族文化,加强各民族之间文化交流。而这个活动全部是免费的,参与者和观众都不需要交任何费用,一场晚会从场地、舞美、灯光的租用,到获奖礼品的采购,至少要10万元,朝冉尽可能去找赞助单位,实在凑不齐就自己掏腰包。

“今年,华夏银行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赞助场地费用,这可是演出费用中最大一笔开支。”朝冉感激地说。她立志不仅要让这项民族活动延续下去,还要将它越办越大,让更多的在连少数民族群众和大学生加入进来,让展演成为城市瞩目的文化盛宴,更是保护和传承了优秀的民族文化的舞台,展现我市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推动了大连文化建设。

         文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