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这么抓!

“进一步认清形势、保持警觉,知风险,明责任,传压力,严排查,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7月6日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三季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安委办(市应急局)第一时间明确了全市应急系统下半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和我市66项具体任务的逐条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底线。

要深入组织开展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等安全专项治理。要聚焦各重大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针对当前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和海洋渔业风险加大的实际,各地区要全面摸排“三无”渔船,建立台账,限期取缔,加强工作调度和社会宣传。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宽松软”问题。要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强化值班值守。要强化消防安全工作,补齐规划短板,尤其是加强化工园区消防队伍建设。要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按照《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任务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持续提升基层早期应急预警处置能力。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应急部门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教训,全力做好汛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