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大连应急大练兵

为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执法专业化水平,强化综合执法能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近日,市应急局组织全市12个区市县、先导区开展执法队伍岗位比武练兵活动。

开班仪式上,市应急局领导提出工作要求,开展综合执法队伍岗位比武练兵活动是提高人员素质、建设过硬队伍的重要举措。要将开展岗位练兵与提高基层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紧密结合,提升素质、寻找差距,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应急铁军。


据了解,此次全市执法比武练兵活动分设安全生产执法理论考试、现场执法实操及案例案卷制作等3项内容:

一是安全生产执法理论考试主要考核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以及执法人员职责制度等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程度,重点、疑难案件的处理、分析能力。

二是现场执法实操主要考核执法程序的规范性,查找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准确性。

三是行政执法案卷制作主要考核行政处罚案卷制作的规范性、合法性、合理性。


这次实战性执法比武,从重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理解应用,到作业现场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再到针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涵盖了整个执法过程 , 展示出参赛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这也是对大连市安全生产执法的一次实战检验,通过各区市县、先导区的横向对比,找出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充分调动了执法人员学习积极性,激发了执法队伍内生动力。同时有助于推进执法流程再造,提升大连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执法有效率与立案率,切实打通安全生产执法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岗位比武、业务练兵,进一步强能力、转作风、笃行不怠,用精湛业务进行精准执法,降低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推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高质量开展,坚决扛起安全生产这个“政治责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