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气象台发布最新预警!

受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影响

7月12日早晨至13日上午

大连大部分地区有

大雨、局部暴雨天气

降雨期间局地伴有

短时强降雨、雷电

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蓝色预警

大连市气象台7月12日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7月12日早晨至13日上午,大连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傍晚到夜间。市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长兴岛经济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南部、庄河市及长海县有大雨、局部暴雨(40~90毫米),其中市区、旅顺口区、庄河市及长海县个别乡镇或街道有大暴雨(100~150毫米)。降雨期间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量30~60毫米)、雷电、雷雨大风(最大瞬时风力可达8~10级)等强对流天气。

风暴潮蓝色警报

大连市海洋预报台7月12日8时发布风暴潮蓝色警报:

受渤海气旋影响,预计7月12日中午至13日中午,辽东湾和辽东半岛东南部沿岸将出现20-50cm的风暴增水。其中,老虎滩验潮站将于7月13日上午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预警级别为蓝色。请各有关部门做好防护措施,并关注后续风暴潮预警报。

13日上午

全市降雨结束

市区降雨开始时间为7月12日早晨,主要降雨时段在12日傍晚到夜间,13日上午全市降雨结束。

降雨期间

局地伴有短时强降雨等

强对流天气

降雨期间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局地将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雨量30~60毫米)、雷电、雷雨大风(最大瞬时风力可达8~10级)等强对流天气。

最大阵风可达8~10级

预计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东南风风力较大,最大阵风可达8~10级。风力最大时段为12日中午至13日上午。

提醒广大市民 

6月以来大连降雨频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超过1倍,大部分地区土壤水分已饱和,强降雨叠加效应引发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同时需加强流域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确保中小河流、水库安全。

强降雨将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建议加强城乡低洼路段的管控与排涝。

当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农业、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危化企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7月12日中午至13日上午,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东南风风力较大,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海上交通及作业的安全管理,做好户外搭建物、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各项防风工作。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