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市应急管理局落实Ⅳ级应急响应

为贯彻落实7月12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精神,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部署落实防汛工作,要求全市应急系统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防汛责任落实、提升防汛能力、加强值班备勤,确保平安度汛。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主汛期,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郑州等地特大暴雨事故教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坚持领导带班制度 强化救灾救助保障工作

局党委决定,全市应急系统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迎汛备战。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质储备,完善预案,做好应急准备。要积极协调发改、财政、公安、交通、水务等部门,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更新补充,优化物资储备品种,细化物资调运方案,畅通救援绿色通道,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健全完善灾情统计报送制度和核定会商机制,保障灾情信息报告及时全面准确。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准备工作,妥善做好受灾群众救助。

强化重要部位、重要设施和薄弱环节的防御部署

一是强化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监管。7月12日8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市应急局立即成立督查组,督促大石化、恒力石化、大孤山化工园区、松木岛化工园区,对等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落实防雷、防触电、防山体滑坡、防危险物料被淹流失、防次生灾害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特别是要督导临海、临山、地势低洼等区域的危化企业要落实各项防御措施,持续检查防波堤、护岸、边坡、挡土墙、周边山体,及时整改隐患。以危化储罐、危化堆场、遇水易发生反应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场所为重点,提前加固库房和围堰。在强降雨期间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

二是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监管。督促相关地区加强对非煤矿山、尾矿库的巡查检查,在强降雨期间必须停止矿山生产作业,防止山体滑坡和坍塌,并撤出场地内大型设备;严格落实金普新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地的3座尾矿库汛期四级包保责任制,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并要跟踪掌握检查情况,必要时组织撤离尾矿库下游居民和人员。督促企业加大对坝体、防洪通道、泄洪槽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频次,发现排洪设施有淤堵现象,立即清理,时刻保持防洪设施通道畅通。

三是加密工贸企业监管和重点铁路道口巡视检查频次。第一时间将上级重要文件、天气预报信息等内容向全市5家重大危险源综合监管企业,7个地区37处铁路道口及住建、农业农村、城管、文旅等行业部门进行传达部署。督促工贸、商贸企业加强防汛抗洪措施的落实;强化重点铁路道口巡视检查,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同时加强巡查检查工作。

市应急局要求,要将省、市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各监管企业,提前做好防御强降雨准备,严格落实防汛应急预案、应急装备物资配备,涉及重大危险源单位要重点做好安全监控。加强领导干部带班和值班值守,重点岗位安排技术人员上岗,随时解决问题。

按照会议精神,全市应急系统已处于临战状态,全市应急系统已做好应急响应与抢险救援准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