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财物、责权利”快落地早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12日,《大连市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调度会议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对照《实施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动态检点、跟踪调度落实情况,只争朝夕推动“人财物、责权利”快落地早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胡玉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入到构建体系、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要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提高各项政策措施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争分夺秒、狠抓落实,有效提升基层的服务力、管控力、组织力,通过持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团结引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高效能治理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加快落实“人财物、责权利”,今年7月底前城市社区优化调整到位、下沉干部全部充实到位,今年年底前社区工作者招录配备到位,强化经费统筹、办公场所保障,确保基层服务力量与服务范围相匹配、事权与财权相统一;要详细梳理社区(村)工作事项,严格实施准入制度,精简行政事务,减轻基层负担,增加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要把群众需求期盼梳理清楚,明确基本服务门槛,没达到的加快补齐短板、实现“破零”,优先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养老托幼、无物业管理、停车难等实际问题,切实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办实;要畅通社区干部的工作“出路”,健全完善薪酬待遇、绩效考核、日常管理等配套制度,让优秀社区干部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动态提升,完善群众诉求收集、任务分配、办结反馈机制,充分实现信息化平台共建、共用、共享,坚决防止盲目重复建设。

会议强调,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对《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及时评估、纠偏,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各部门要强化分类指导,解决好贯彻落实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高各项政策措施协调性、配套性。各地区要扛起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便民惠民利民。

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宏通报《实施方案》督导落实情况;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营商局对照《实施方案》阶段目标汇报工作推进情况。

市领导王守宇、吴开华、温雪琼出席会议。有关地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