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2号线二期北段劳动竞赛火热开展

大连地铁2号线二期北段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线路全长11.75公里,共设前革站、中革站、革镇堡站、后革站、卫生中心站、体育中心站、南关岭站、大连北站站8座车站,投入运营后将与地铁1号线在大连北站站实现换乘,工程建设备受全市人民的关注。

在全力推进地铁2号线二期北段竣工验收,力争今年“十一”通车运营之际,日前大连市总工会主动作为,投入10万元竞赛经费,由大连市海员交通建设工会联合大连公共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动员36家参建单位和数千名参建职工,迅速开展“决战决胜保开通”主题劳动竞赛,吹响工程建设的“冲刺号”,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全力创造出“加速度”,为我市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再立新功。

本次竞赛以“决战决胜保开通”为主题,以“十一”前通车运营为目标,以“抓施工生产,促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抓创效提质,促样板工程和质量提升;抓安全管理,促生产态势平稳有序;抓技术创新,促群众性创新和成果转化;抓能力提升,促队伍建设和品牌塑造”为竞赛内容,全面调动广大职工和参建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冲刺的状态,打好主动仗,抢抓新机遇,形成千军万马、奋勇争先的浓厚竞赛氛围。

竞赛盯紧“试运行、连续20日关键性指标考核、竣工验收、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载客试运营”等关键时间节点,从“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科技创新、工程管理、安全生产、综合联调、投资管理、运营筹备、资源开发、示范项目”等十个维度进行考核,完工之后将评选表彰一批在决战决胜阶段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优胜单位、工法技艺、创新项目。

竞赛活动通过采取“目标化链条化”的监督管理模式,督促参建者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挂图作战,全力投身到开通运营最后冲刺阶段,有力推进了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地铁2号线二期北段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通信传输、公专电话、专用无线系统并网开通,已完成限界检测、冷热滑试验以及单位工程、项目工程验收,正在进行动车调试、综合联调和专项验收工作。另外,在轨道铺设过程中,投入使用了新能源轨道铺设机,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车站等新工装,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也践行了绿色环保施工理念,为“双碳”达标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为节省时间,抢抓发展,这次竞赛不搞启动仪式,而是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竞赛之中,文件下发之日即为竞赛开始之时。

此次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开展,是推动“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落地落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参建职工全力以赴赶工期、抢进度、保质量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的有力举措,对确保项目建设按期交账起着决定性作用。下半年,市总工会将持续广泛深入开展“百万职工大比武 挺进万亿立新功”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助力我市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加快新时代“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