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大连海这个样

为全面落实国家《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和辽宁省《深化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近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海洋发展局、大连海事局印发了《深入打好渤海黄海(大连段)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十四五”时期我市渤海、黄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作出了部署安排。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7.8%,普兰店湾力争消除劣四类水质。基本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省控及以上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复州河入海断面总氮浓度与2020年相比保持负增长。滨海湿地和岸线得到有效保护,海洋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能力明显提升,公众亲海环境品质持续改善,“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行动方案》部署了重点开展陆海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美丽海湾建设四个方面的主要攻坚任务,包含8个专项行动、2项重要举措、30项工作任务。

一是在陆海污染防治方面,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入海河流水质改善、工业与城镇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海水养殖环境整治、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岸滩环境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

二是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行动,推进河口海湾整治修复,加强斑海豹、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实施渔业资源养护。

三是在环境风险防范方面,实施涉海风险源排查检查、环境风险隐患整治、海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管能力建设等重要措施。

四是在美丽海湾建设方面,实施“一湾一策”海湾综合治理,因地制宜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统领和主线,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持系统治理与整体保护,进一步巩固“十三五”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治理成效,推动我市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市生态环境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