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政策实施一个多月 这些问题需要注意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从2022年6月1日起,大连市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实施积极的户籍政策,实现有意愿落户的人员,都有一条畅通的通道落户大连的目标。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也有不少市民对落户政策还有些疑问,对于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大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答。

问:有学历、取得职称、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怎样落户大连?

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经认定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国家、省、市统一组织的考试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本人、配偶和子女可在本市落户。

问:上述人员落户是否有职称等级、证书等级、年龄、签订劳动合同、社保、房屋等要求?

答:没有。不区分全日制、非全日制学历。

问:在国(境)外取得的学历,能否申请办理落户?

答:留学回国人员,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可按国内同等学历落户。

问:在哪落户?

答:以下落户地址任选其一:

(一)本人、配偶、亲属、朋友的合法所有权房屋、合法使用权政府保障性住房;

(二)单位集体户;

(三)租赁房屋地址(须房主同意并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

(四)派出所社区集体户。

问:落社区集体户发给什么样的户口簿?

答:发给居民家庭户口簿。在户籍管理方面,社区集体户和家庭户无区别。涉及上学等问题,请与学校和教育部门联系咨询。

问:去哪里办理落户?

答:到落户地派出所办理。

问:办理落户需要多长时间?

答:落户地派出所核查确认手续齐全,当场核发准迁手续。

问:取得户口准迁手续后,还需要回老家办理手续吗?

答:(一)辽宁省内户籍居民

不需要回原户籍地办理迁出手续,原户籍地派出所一般需要在2个工作日内确认迁出,大连的落户地派出所就可打印户口簿了。

(二)辽宁省外户籍居民

1.凡属《全国范围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实施方案》规定的5个事项(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适用“跨省通办”流程,不需要回原户籍地办理迁出手续,完成“跨省通办”流程一般需要9个工作日,大连落户地派出所就可打印户口簿了。

2.不属于“跨省通办”业务范畴的,需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户口准迁证(有效期40天)到原户籍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有效期30天),然后到大连的落户地派出所打印户口簿。

问:落户大连后,需要更换居民身份证吗?

答:为方便自己办理社会事务,确保身份证与户籍信息一致,落户大连后,建议及时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