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刺参种质资源场在普兰店区奠基

昨日,普兰店区在皮口街道平岛举行了农业农村部刺参种质资源场奠基仪式。该项目是全国唯一被农业农村部批复建设的刺参种质资源场,并获得专项资金支持。作为普兰店区水产养殖业开发的标志性项目,农业农村部刺参种质资源场项目在普兰店区水产养殖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项目建设期2年,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建成后主要从事刺参种质资源保护、优良性状选育及良种培育工作,刺参原良种基础种群保存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00%,每年优质亲本供应数量增加120%以上,成为区域性的刺参资源保存和科研开发平台。通过优质苗种的开发和推广,带动刺参亲本和苗种的升级换代,保证刺参的养殖性能不断提升,提高我国刺参良种的覆盖率、刺参产量和经济效益。

大连鑫玉龙海洋生物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紧紧围绕辽参种业振兴重点任务,聚集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良种繁育四大环节,先后投入15亿元对辽参原种的生存环境进行了生态改造,新建15公里的海上长城和13个守护区,原种数量超过60万头,成为我国最大的辽参原种资源库。该公司也先后被国家授予农业农村部刺参遗传育种分中心、国家级海洋牧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等资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