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进展!这条隧道双线开挖已超八成!

7月14日,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由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光明路隧道累计掘进突破2420米,已完成开挖任务超80%,为隧道按期贯通提供了重要保障。



现场:4个工作面同时施工 10月初实现贯通

光明路隧道设计东西两线分离式隧道,在位于甘井子区山中二街附近的光明路隧道南洞口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东线进行主体结构混凝土模板支护施工。

在隧道内,东西两线正在同时施工作业。在西线距离南洞口约360米处,在操作员操控下,一台大型铣挖机正在进行上台阶铣挖施工。整个施工通过铣挖机截割头高速切割墙壁岩石不断向前推进,同时,通过铣挖机喷出的水进行降温降尘。

在铣挖机身边不远处,一台大油锤正在将边坡大块岩石凿成小碎石。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施工负责人林涛介绍,目前光明路隧道南北段、东西双线4个工作面正加速推进施工。

林涛:“目前,每天每个工作面向前掘进1.5至2米之间,整个光明路隧道预计在今年10月初实现顺利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

林涛介绍,作为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光明路隧道位于老甘井子区中石化厂区下方,暗洞总长2898米,为大连地区首例全线非爆破开挖施工隧道。

由于隧道结构受力状况复杂,局部地区存在溶洞,且下穿城市生活区和石油化工区,施工过程中,光明路项目部采用24小时连续分班作业的方式,推进隧道建设提速增效。先后尝试钻孔劈裂、三臂钻孔+劈裂工装改进、钻孔+铣挖等施工方法,将台阶法优化为“超前小导洞扩挖法”施工,实现开挖、支护流水作业。



年底前 光明路延伸工程全线主体结构完工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施工负责人于光泽介绍,截至目前,光明路延伸工程各区域施工进展顺利,2处跨铁施工主体结构均已完成。

于光泽:“7号路下穿工程主体结构完成30%;东方路立交主体结构完成20%;振连路立交和201国道立交主体结构均完成60%;中华路立交主体结构完成90%,计划今年8月底前主体结构完工。年底前,完成光明路延伸工程全线主体结构施工。”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资料: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春雷、效果图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