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大世界、怪坡、大连版“圣象天门”、旭日广场观海......海之韵公园一路逛一路景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卢真珍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半山半海半边天,雀唱翠柏绕谷间。极目白帆驶空尽,烟云飘渺最神仙。”一首诗可见这里的秀丽风光;爬山、徒步、观海、吸氧、拍照,一个景区同时包含了多种元素。这些描述,说的就是位于东港和棒棰岛景区之间的一个沿海带状公园——海之韵公园。

提起海之韵,很多大连人都熟悉,最早的海之韵公园始建于1996年,以十八盘和怪坡闻名,后来进行了长达几年的封园改造,如今改造后的公园免费开放。不仅保留了海之韵最特殊的两处景点,还增加了多处新景观,让这个往返只有10公里的公园不仅适合健身,还成了网红打卡地。

十八盘:

放大版的“海底大世界”

有多少人去海之韵就是想看十八盘?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两侧的岩壁雕刻着一幅幅巨大的雕塑,仿佛进入一个放大版的“海底大世界”,看过这里的人们无不赞一句“好极了!”

十八盘是对滨海路一段“S”形弯度极大的陡峭山路的通俗称呼。高大的岩石伫立两侧形成峡谷,山体的裸岩上是海底生物雕塑群景观。巨大的乌贼伸着长长的脚跟鲨鱼搏斗,两只海龟在嬉戏,鲨鱼被海藻缠住身体剧烈挣扎,一条长达十余米的大带鱼在游弋,巨大的寄居蟹正寻找食物,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水中排排队,还有海胆、扇贝、螃蟹、海螺等等大连海域可见的海洋生物,使游客们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既有观赏性、又有科普性。



怪坡:

上坡不累下坡累

一段长约60米,宽4米,看起来显然是东高西低的坡度。电瓶车驶入这里,司机会进行演示:关上油门、熄火,车辆自动上坡了,而下坡时,却要挂档、加油。这就是海之韵著名景点“滨海怪坡”了。

有人拿一个塑料瓶做实验,从坡顶往坡下扔去,塑料瓶又自动滚到坡上。至于走路有没有下坡如上坡,上坡如下坡的感觉,就等着大家来尝试一下了。



旭日广场:

观海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旭日广场是海之韵最高处,广场可以说是一个大的观景平台,放眼望去,蔚蓝大海一望无际,远近几座岛屿点缀其中。海风徐徐吹来,海上飘着薄薄的云雾,让海岛看起来更加神秘。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在脑中闪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海之韵公园毗邻棒棰岛,站在旭日广场正好可以远远俯瞰到整座岛屿。棒棰岛名如其形,呈现出一个大大的棒槌形状,四面环海,像是某个巨人洗衣时遗落在了海中。

还有人说旭日广场是大连看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



世界最长木栈道

在咱大连

在海之韵公园的旭日广场附近,有一个石碑,写着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一项世界纪录“世界上最长的木栈道位于中国大连,该木栈道全长20.99千米”。“脚野”的你可走过世界上最长的滨海木栈道吗?

这条木栈道坐落在滨海路上,滨海路木栈道西起星海湾大桥,东至海之韵公园,全长20.99公里,最宽处17.18米、最窄处0.85米,沿途建有11处观景台。2010年获得十二届大世界吉尼斯最佳项目奖,是世界上最长、景观丰富多彩的滨海观光木栈道。

大连版

“圣象天门”

在海之韵蜿蜒的木栈道,散落着许多有趣的小品雕塑。其中亚当和夏娃的铜像就在其中,是不是只听说过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的样子?那就来海之韵看看吧。

从旭日广场周边,还有两条可以直达海边的亲海步道,一条可达晨曦沙滩,一条可达圣象天门沙滩,这里是隐藏在海之韵公园的一处网红打卡地,被称为大连版“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景区位于西藏,一只天然形成的巨大石象,站立在纳木措岸边,象鼻恰好深入湖面,仿佛正在汲取这来自雪域的神圣之水。石象的身体与象鼻之间,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门。

大连版的“圣象天门”同样有一个“门”,透过“门”可以看到海天一色。遗憾的是,记者去的时候正好涨潮,没能看到这一绝美景观。还要提醒大家,从旭日广场往返圣象天门沙滩,需要1个多小时,想看美景也要量力而行啊。

攻略:

海之韵公园有两个门,北门靠近地铁海之韵站,西南门邻近棒棰岛景区入口。如果自驾,可以选择西南门,有停车场;如果坐地铁则从北门进入。

可选择单程徒步,单程电瓶车的游览方式。体力充沛的可全程徒步。电瓶车单程20元/人,往返40元/人。

景区免费开放。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