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高态势、零死角 市安委办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从严从细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安委办于近日组织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化解安全风险、消除问题隐患,全力促进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向好。

本次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范围包含道路客运、道路货运、城市公共交通、水路运输、港口营运等重点领域,以及其他所有交通运输行业领域。

多面共管 确保交通安全整治“零死角”

市安委办要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重点做好五个方面整治工作。

道路客运方面,重点整治旅客运输相关证件失效或超期未审验,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道路货运方面,重点整治营运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以及无驾驶证、从业资格证、驾驶证和从业资格证与所驾车型不符等问题。

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重点整治企业未建立健全轨道交通保护区管理制度,检查重点企业落实城市公共汽电车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素质教育、安全应急训练和考核情况。

水路运输方面,重点检查水上客运企业经营资质保持情况,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行情况等。

港口营运方面,推进港口企业大型油品储罐安全风险管控,查处危险货物港口违规存储装卸、违规动火作业行为,推进港口装卸内贸集装箱超重治理。重点检查企业“四项机制”建设是否贯彻执行。

“严”字当头 全方位消除交通运输隐患

市安委办要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进一步夯实交通管理工作基础,突出打击重点,明确管控措施,全面加强易肇事肇祸等重点交通违法查处整治力度,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严管、严查、严抓以下四种违法行为和重点工作。

严管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城市道路要结合辖区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规律特点,零容忍严查严打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并带动严查无证驾驶、不使用安全带等突出违法行为。

严管严查飙车非法改装。严厉打击飙车、非法改装等突出违法行为。要依据情报研判的目标车辆名单,定期开展清查行动。每日夜间组织警力,对辖区管段的重点区域的飙车、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定点查处整治。

严管严查工程运输车交通违法,紧紧围绕货物源头装载单位及工程运输车辆进出规律和行动轨迹,精准查处工程运输车突出违法行为。

严抓重点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把临水临崖高落差、急转弯等地形复杂、视线不良的危险路段查出来,把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识缺失路段查出来,并消除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厉整治因安全设施不全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精益求精 全力守住交通运输安全底线

市安委办要求,市交通运输局要充分落实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地区要统筹安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整治过程中,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的重大隐患、不能确保安全生产的企业,采取联合执法整治,从严从快从重处罚。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

市安委办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强力治理重大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