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

内部“装修”的海底隧道首次亮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昨日,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不但让市民看到建设最新进展,领略工程的恢弘,感受施工的绿色、环保、科技,同时,这也是海底隧道第一次让市民走入。

在大连湾海底隧道已经完成对接的17节沉管内,密封门已经打开到第15个管节,水箱等舾装件拆除和压重混凝土施工同步推进到此,中部管廊机电安装也在加紧推进。昨日,记者从大连湾海底隧道北口走进已经安装的海底隧道沉管内部,跟随施工人员坐上电瓶车后,往隧道深处开去,在隧道沉管壁上不时有绿色沉管管节编号闪过,从北出口到E15封门,一共有3021米。随着逐渐深入,隧道内温度也越来越低,让人感觉到特别“凉快”,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一工区技术员闫越告诉记者:“隧道在海面下30米左右,温度比外面温度能低10度左右。”

在隧道上方,一条直径近2米的通风管气流激荡,正源源不断为前方沉管内部的施工人员输送新鲜空气。沿途,各个工序的施工人员正干得热火朝天,机械轰鸣、灯光闪烁。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磊告诉市民代表,最后一节沉管8月上旬准备对接,计划10月份海底隧道沉管段将实现贯通,“整个沉管隧道的关键就是防水,防水的关键就是它的混凝土的耐久性,通过科研,形成混凝土最合理的一个配合比,能够达到百年耐久性的一个要求,真正把海底隧道工程打造成百年品质工程。”

在位于甘井子区山中二街附近的光明路隧道南洞口,东西线两个隧洞掘进施工正同时展开,洞内进尺都在300米左右,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隧道南洞口技术负责人景慎全向市民介绍:“长1.5公里的光明路隧道已经完成超八成的掘进任务,今年10月将会实现贯通,工程难度主要在于隧道处在居民区以及大石化罐区下方,要将施工的影响降至最低。非爆破开挖主要采用的是悬臂掘进机,对周边围岩的扰动非常小,而且噪声非常小。”

中华路立交主体结构已经完工超九成,8月底前将成为全线最先主体完工的立交桥。在中华路立交施工现场,部分现浇梁施工正在搭设模板支架,为后续混凝土浇筑做准备。中交一航局三公司光明路项目部施工负责人于光泽表示:“施工场地使用防尘网覆盖,定时洒水降尘。钢筋加工厂废气全部回收处理。在施工技术上,我们在光明路使用低冰点路面,防止冬季路面结冰,加设雨水回收系统,通车后雨水可直接回收进行绿化灌溉,在光明路沿线各个居民区安装声屏障,尽量降低交通噪声扰民,打造真正的绿色工程。”

隧道、桥梁、海底沉管,一路参观走来也让市民收获不小,市民代表高泓潇说:“工程师给我们讲解这些重难点技术,确实感受到这个工程的伟大之处,我们渴望这个工程抓紧完工,以后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了。”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