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优品培育、促进农户就业增收;188家农业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兴旺的生力军

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好大哥”

葛波介绍,引自日本的装卸机器人提高了生产效率。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一帆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要兴旺,龙头企业是关键。”由媒体记者与大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组成的“看乡村振兴,解幸福密码”探访团在走访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说法。在位于庄河市栗子房镇双庙村的大连金亿丰饲料有限公司里,这一说法得到了鲜活而切实的印证。

咬牙挺过去,总能从谷底一点点爬上来

近日,在金亿丰饲料加工车间,几台引自日本的装卸机器人,正在开展联机后的试运行。记者看到,一袋50公斤重的饲料,机器人轻轻松松就能抓起、移动、放下,且不知疲倦。“只此一项就能节省四五个劳动力。”55岁的葛波干养鸡这一行已经有21年了,他称自己只是初中毕业,没多少文化,但他明白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就不能够停留在创业初期手工作坊式的阶段,必须不断学习,聘请科学管理团队,引进先进技术。

养鸡赚的是辛苦钱,“一毛两毛地赚。”葛波说,养鸡充满变数。20多年下来,他总结平均每5年就会有一个从波峰到谷底的变化。“闹鸡瘟了,价低到赔钱,市场饱和,都只有一个字:‘挺’!”咬牙挺过去,总能从谷底一点点爬上来,重新翻盘。就像这三年疫情,饲料原材料豆粕一年一个价,2021年还是每吨2700元,今年最高竟涨到5400元。运费涨得更离谱,几乎翻倍。还有的地方,就算拿到订单,也无法将货物运到。“这三年来,多亏了政府部门帮忙,栗子房镇书记镇长都曾出面协调,帮企业办手续,才把路子趟开。”


诚德牧业生产场景。

葛波总结自己成功的另一个窍门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从单纯的养鸡,到做“种鸡—孵化—放养—饲料”全产业链条,他将养鸡行业的利润最大化了,即使某个环节市场波动不赚钱,也可以从别的环节补上去。如此,历经21年发展,葛波的名下有了三家企业:肉鸡专业合作社、诚德牧业有限公司、金亿丰饲料有限公司。

带动50余养殖户致富

除了自家企业每年饲养150万只鸡,葛波还带领附近50余个养殖户共同致富。“这50多个养殖户一年能养六茬鸡,行情好时,一年能有五六十万元的利润。”虽然葛波轻描淡写,但记者查询发现,庄河“肉鸡养殖群”的成员们对诚德牧业多年来对养殖户的带动非常感谢。在他们的眼中,葛波是个“好大哥”,总是积极为养殖户排忧解难,风险共担。

全自动化生产线每3分钟能生产6吨饲料。

大连金亿丰饲料厂已经创办10年了,从2021年开始扩大规模,全面提升,实现智能化、机械化、自动化,总投资超过1亿元。记者在中控室看到,墙上的大屏实时记录着全厂32个生产场景,其中就包括引自日本的装卸机器人。桌上一排电脑显示出饲料生产各工序流程情况,原材料从进入豆粕仓开始,经历粉碎、配料、制粒、打包、成品5道工序,全程仅需要3分钟。这3分钟的生产能力是6吨,一天下来就是近千吨,年生产能力预计达到30至40万吨。

现代化技术设备的使用,为金亿丰插上了翅膀,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产能。生产出的饲料除了金亿丰自己使用,还提供给关联的50个养殖户,也销往庄河及周边城市。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稳定向好,市场逐步打开,饲料订单增加,仅今年一季度,金亿丰就实现销售收入8504万元,净利润433万元。

金融助力龙头企业过难关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大连市新培育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目前,我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8家。其中国家级24家,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省级75家,位居全省第一。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可谓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不断推动渔业、水果、畜牧等优势产业走向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道路的“精锐部队”“开路先锋”“生力军”。

原材料储存仓。


“切实解决疫情给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带来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就是为乡村产业振兴添助力。”大连农商银行庄河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像金亿丰饲料这样的农业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优品培育、促进农户就业增收等方面均有辐射带动作用,是农商银行重点服务对象。去年庄河疫情严重时,金亿丰正在筹建新厂房、购置新设备,准备实现扩大生产。受疫情影响,饲料原材料涨价、货物运输路径不通,企业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困难。“大连农商银行庄河支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专班到金亿丰调研,派专人对接,制定解决方案。”庄河支行为金亿丰提供了37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支付在建工程款和设备款。该贷款属于中长期贷款,期限长达5年,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从手工作坊到自动化、智能化现代企业的飞跃。

正是因为有金融“活水”做坚强后盾,我市诸多农业龙头企业才经受住疫情的考验,迎来全面复苏。记者了解到,2021年,大连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年营业收入487.4亿元,上缴税金6.6亿元,带动农户38.9万户,企业实现净利润12.9亿元。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3.2亿元。 

记者观察

金亿丰的“幸福密码”

尽管已经是三家企业的老总,庄河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带头人葛波依然朴实无华,甚至有点腼腆木讷。这个初中毕业但有着超前眼光的企业家,在采访中一再提到了“坚持”“硬挺”。

他的“幸福密码”是“精打细算”。不仅仅是指控制成本、严格管理、一分钱一分钱地赚;同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引入现代化技术、接受各种先进理念,让每一笔投资都花在刀刃上,博得利润最大化,才是“精打细算”的正解。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