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税务部门为中小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4.77亿元

近期,针对中小企业因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大连市税务部门快速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税收政策“春风”和纳税服务“春雨”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上半年,我们累计办理留抵退税2200余万元,直接有效增加了企业经营性现金流,这是一笔大钱,资金流松快了不少。”大连中车柴油机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雷子徵有感而发。

作为全市重点大型企业税收征管部门的第三税务分局,对所辖为数不多的几户中型企业也“格外上心”。大连中车柴油机有限公司是专门生产柴油机及柴油发电机组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公司的产品为机车用柴油机。今年上半年,随着上年某型号柴油机销售数量的增长,柴油机零部件生产加工与采购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巨大压力。这时,恰逢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在经过筛查确定企业可享受该政策之后,第三税务分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提供“点对点”政策精准辅导,并在申报过程中帮助解决操作难点,进行风险审核,实现多笔退税款快速及时到账。

为确保退税红利精准送达企业手中,大连市税务局对企业进行逐户“一对一”政策宣传,各基层局普遍组建专业团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紧扣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专项开展问题研判,并进行针对性整改,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 近日,在得知大连旅顺高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可以申报大额退税后,旅顺口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迅速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取得联系,在申报退税过程中耐心辅导、全程参与,确保退税减税相关数据及时接收、快速审核,涉税问题对点直达、高效处理。在企业资金运转紧张的情况下,300余万元的退税款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中小企业财务力量相对较弱,大连市税务局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精准辅导、精心指导,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留抵退税专窗,全程帮办,从资料受理到退库完成“一次过”。大连计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计量产品检测、测量仪器仪表、实物量具校准、计量产品研发、销售、制造、维修及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以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主动深入走访,关注企业诉求,针对小微企业类型为企业提供退税申请全流程辅导,优化工作流程,加快退税审核,确保企业退税“红包”精准“落袋”。企业财务负责人汪会计表示,“由于我们前期投入较大,研发周期长,产品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未达预期,导致上半年资金压力较大。104万元的留抵退税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这笔退税款我们将投入到运营发展和技术升级上。”

据统计,4月1日以来,大连税务部门累计为中小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4.77亿元,税收政策红利为中小企业的平稳发展增添了信心。7月起留抵退税政策再扩围7个行业,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仍是受益主体。

文字:张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资料: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