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下降”,大连被表扬

今年上半年大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66项具体任务已全面完成11项

排查整改一般隐患排查数7376处

消防领域整治临时查封93家单位

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为高标准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今年上半年,市安委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66项具体任务,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创新工作、强化调度,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66项具体任务已全面完成11项,36项在持续推进,其余19项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13次召开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时期安全防范工作,印发《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2年度安全生产重点任务清单》,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场所检查,落细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市安委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不断消除监管盲区,完善场景化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四项机制”,落实“安全三日”和“吹哨人”制度。市安委办先后组织重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知识与能力考试8次,74人次,有效提升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能力。

全市从四个方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开展“全覆盖”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自4月15日全市部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制订方案,及时召开会议,强化动员部署,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目前全市排查整改一般隐患排查数7376处,重大隐患6处。

二是开展高风险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评估。按要求对我市危化、冶金、矿山、燃气、交通、渔业、三管网等高风险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各地区、各部门根据各自风险特点,积极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评估。中山区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辖区楼龄较长的16家高层楼宇进行“解剖式”评估检查。高新区从园区布局安全性和园区固有风险等方面开展区域性安全风险评估,完成《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三是开展消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统筹疫情防治和公共安全,以商场、影院、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和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疏散设施为重点,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等消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单位4326家,发现隐患和违法行为82957处,临时查封93家,责令“三停”77家,罚款503.8万元。

四是挂牌督办重大风险隐患。市安委办对全市违规建设的70个地下二层冷库下达限期拆除的督办通知,对长兴市场等23个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中山区、西岗区、旅顺口区、普兰店区以及市农业农村局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内重大风险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截至6月底,我市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3%和27.4%,得到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和省政府的肯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