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期待!大连重大文旅项目升级

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2021年,中国人均GDP已达12551美元,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一个满足更多美好生活需要的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一个以深度休闲体验游为特征的大文旅窗口正在打开。

大连市委、市政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系统设计、紧抓项目建设、优化产品供给、深耕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迈向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5%,文旅经济将成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

到2024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创新的思路谋划发展,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在探索中前行、调整中升级,复苏的大连文旅经济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系统设计求“远”  融入城市整体发展品质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文旅经济发展必须保持可持续性、长远性,必须融入城市整体发展格局,想到哪儿干到哪儿、想一个干一个,万万不可。

大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构建起“1+5+1”规划体系,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架构基本搭建。

“1+5+1”规划体系

●第一个“1”是已经完成的《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5”是进一步完善的《大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大连市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大连邮轮经济发展规划》《“海上游大连”旅游品牌策划》和正在编制的《大连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第二个“1”是日前完成的《大连市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有专家指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要同时具备政府的眼光、投资者的眼光、游客与居民体验的眼光、传播与受众的眼光、学术研究的眼光。我市的系统设计力求兼顾这“五种眼光”,唯此,方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项目建设求“实”  推动城市更新 “有里有面”

今年以来, 我市谋划推进重大文旅项目217个,同比增长23%。

马涛介绍说,在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的征程中,我市将以“补齐两大短板、打造三大品牌、突出两大区位、打造一批湾区”的工作思路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补齐两大短板:

●一是布局“十馆四中心”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新建“五馆一中心”城市文化客厅,完善市县两级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设市级旅游集散中心。

●二是打造石灰石矿坑实景演出项目,推进原满洲化学工业株式会社旧址老码头海上实景演出项目建设并推动创建4A级景区。

打造三大品牌:

创建旅顺口军民融合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201路电车沿线旅游化升级改造。

突出两大区位:

盯紧长海文旅项目,塑造海岛文旅品牌;建设好金石滩项目群,打造大连文旅产业“航母”。打造一批湾区:整体提升星海湾、金石滩湾、钻石湾三大魅力观光湾区功能。

以大连宾馆升级改造项目为代表,大连重大文旅项目规划及建设积极探索如何推动城市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如何保存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穿越百年的“叮当叮当”、智慧升级的旅游体验,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既是空间改造,也是生活方式的重塑,如此尊重历史、尊重民意的文旅项目,将推动大连城市更新“有里有面”“有形有神”。

文旅融合求“深”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D

不久前,话剧《老酒馆》的导演团队来到大连,与出品方大连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展开对接、推进创排。预计今年10月底,作品将首演。与此同时,集团也在积极谋划中山区连锁街“老酒馆”项目。该项目是围绕话剧《老酒馆》打造的引擎级文旅休闲项目,将充分利用老建筑和历史街区,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带动相关产业进驻,建设一个以文化演艺为龙头、沉浸式休闲为手段的主题文化娱乐体验街区。

王延生说:

文旅赋能一切。文旅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外延在不断扩展。要充分把握文旅自身融合、文旅与其他产业融合,造就新物种、新业态的历史机遇期。要以未来视角拥抱科技,迎接全龄、全时、全域、全产业链的文旅新时代。

类似“老酒馆”的项目,大连还有很多,演出品牌“我爱大连”、梭鱼湾实景演出、辽渔集团“活态产业+文旅项目”……加强文旅资源整合利用,形成百花齐放良好态势,真融合、深融合、巧融合,大连文旅产业前途光明。

韵江认为,文旅跨界融合发展已成新趋势,旅游、文化、体育、医疗、养老、农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发挥消费的“马车”拉动效应。

马涛表示,我市将大力实施“文旅+N”战略,集中力量培树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引领项目,梳理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文旅与科技、体育、康养、工业、乡村、研学、购物、会展等融合发展,构建“大文旅”格局,不断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图据大连发布

产品供给求“优”

变自然驱动向创新驱动

2022年夏天,金石滩十里黄金海岸升级为“快乐海岸”。26种水上运动项目、16种沙滩运动项目,潮玩沙滩、海上娱乐、主题商业、精致露营四大业态打破单一玩海模式、丰富旅游内涵。发现王国里,戏水巡游、“奥特曼”现身、DTM电音节炸燃、星光市集回归等,16年主题乐园焕发生机。

由自然转向自然、人文、科技的结合,由观光游转向深度游,产品供给的优化让这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锦上添花、熠熠生辉。

此外,另一个国家5A级景区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也在全面升级。老虎滩海洋公园将沙滩露营、海边烧烤、海上娱乐、海洋科普、植物科普以及家庭集体文娱活动有机融合,以多元化的产品提供吸引八方来客。市民李女士说:“外地朋友一家来大连,只一个老虎滩,孩子就玩了3天。”

东北财经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韵江表示,文旅市场已细分“赛道”。亲子游、研学游、乡村度假旅游、康养旅游日趋火爆,传递出了文旅市场在细分、细化的趋势和信号。随着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变强烈,主题游、定制游将持续增长。内容为王、体验为王,细分市场会成为新的蓝海。

因此,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品类多元、特色鲜明、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赵洁